公案:老僧没这闲功夫

2017年04月06日 10:0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公案:老僧没这闲功夫公案:老僧没这闲功夫

  宋代的首山省念禅师,莱州人,得法于风穴延沼禅师,并在其座下担任知客一段时日。后迁住汝州(今河南临汝)首山,人称“首山省念”。随后,他又移住宝安山广教院,再依众人之礼请,到宝应院开演教法,名振十方,法席兴盛。

  一位年轻学僧已在首山禅师的道场里参学一段时日,平时虽很认真参禅打坐,却苦无进展,于是到方丈室请求开示。

  学僧礼拜问讯后,开口说:“学人久处沉迷,请和尚慈悲,为学人一决。”

  首山禅师看了他一眼,淡淡地说:“老僧没有这个闲功夫呀!”

  学僧感到不解,再问:“禅师,您为什么这么忙?”

  首山禅师微微一笑,爽朗地说:“因为我要解决自己的问题。”

  学僧很疑惑:像老师这样的高僧,还有什么问题吗?

  首山省念禅师说:“我的问题,就是因为你有问题啊!”

  学僧当下豁然有省,欢喜礼拜而去。

  禅师因为学僧要有“一决”,回答说“我没有这个闲功夫”,学僧因此有省。这就是说,别人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解决。肚子饿了,你不吃,别人吃,我们不能当饱;疲倦了,要休息,别人休息,我们不能恢复体力;自己有烦恼,要自己消除;自己有生死,要自己解决。每天都希望别人一决,永远不能解决问题,因此老和尚说:我没有闲功夫,我要解决自己的问题。

  什么是“解决自己的问题”?就是因为有芸芸众生,有你,才有问题啊!(来源:中国佛教禅宗网,摘自《星云禅话》)

文章关键词: 公案 功夫 禅宗 禅师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