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空门寂寂淡吾身

2017年06月27日 10:1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空门寂寂淡吾身,溪雨微微洗客尘空门寂寂淡吾身,溪雨微微洗客尘

  精舍遇雨

  空门寂寂淡吾身,溪雨微微洗客尘。

  卧向白云情未尽,任它黄鸟醉芳春。

  [赏析]

  作者:可止(860—934)范阳房山(今北京房山)人。12岁出家。唐昭宗时赐紫袈裟。后住持洛阳长寿寺,号文智大师。长于近体诗,其作《赠樊川长老》流传一时。《全唐诗》存诗9首。

  这既是一首优美的风景诗,也是一首美妙的喻道诗。

  本诗是诗人在行脚途中,遇小雨而进精舍避雨所作,为作者即景抒怀之作。静寂的空门与“我”的淡泊心境正好呼应,正是“我”心灵的居所;那微微的小雨与清潺的溪水正好洗却游历时的风尘。进而,诗僧想到,在这清静洁雅的自然中,高卧云林间,听黄鸟鸣春,该是何等心旷神怡,安然自在。

  说它是喻道诗,是因为全诗都是双关词和双关句。首句的“空门”不仅指精舍之门,也指佛门;次句的“溪雨”既指山溪之雨,也指佛的智慧甘露;“客尘”既指旅程灰垢,也指蒙蔽自性即佛性的无明、烦恼。三、四句实写自然的美妙芳香,亦指身心淡泊、客尘尽失后的心灵进入美妙无比的佛禅胜境。

文章关键词: 禅诗 精舍 空门 双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