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山大师:勿以上根自负

2017年11月25日 09:1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看来若是真实发心,怕生死的,不若持咒入门,以先用一片肯切心,故易得耳。看来若是真实发心,怕生死的,不若持咒入门,以先用一片肯切心,故易得耳。

  文/憨山大师

  在家居士,五欲浓厚,烦恼根深,日逐现行,交错于前。如沸汤滚滚,安得一念清凉?纵发心修行,难下手做工夫。

  有聪明看教,不过学些知见资谈柄,绝无实用。念佛又把作寻常看,不肯下死心。纵肯亦不得力,以但在浮想上念,其实藏识中习气潜流,全不看见。故念佛从来不见一念下落。若念佛得力,岂可别求玄妙耶?

  今有一等好高慕异,闻参禅顿悟,就以上根自负,不要修行,恐落渐次。在古德机缘上,记几则合头语,称口乱谈,只图快便为机锋,此等最可怜愍者。

  看来若是真实发心,怕生死的,不若持咒入门,以先用一片肯切心,故易得耳。

  颜生福持,问在家修行之要,故示之以此。观者切莫作没道理会。以道理误人太多,故此法门尤胜参柏树子、干屎橛也。

  ——摘录自《憨山老人梦游集》

文章关键词: 憨山 憨山大师 佛法 修行 居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