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碧落静无云

2018年05月21日 11:0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碧落静无云(摄影:惜缘法师)禅诗赏析:碧落静无云(摄影:惜缘法师)

  碧落静无云

  宋·若冲觉海

  碧落静无云,秋空明有月。

  长江莹如练,清风来不歇。

  林下道人幽,相看情共悦。

  著者小传:

  若冲觉海禅师,江宁府钟氏子,住东京相国慧林院,雪窦直显一系。

  赏析:

  《华严经》特开四法界显示诸法实相:理法界、事法界、理事无碍法界、事事无碍法界。十身圆融,遍四法界。在禅师看来,一切万事万物,山河大地、秋凤明月、地狱天堂,都是妙明真心的显现。犹如所有的星辰都朝向北斗一样,真如无处不在,匝地普天,万有当体即是真如,别有超越的本体可得。禅师完全沉浸在这即色即真、在在是是的禅悟境界中,了无言说,相看共悦。正如王维诗云“色声非佞妄,浮幻即吾真。(《与胡居士皆病寄此诗兼示学人》。禅师深得色空不二之妙旨,故并不摒弃色声纷纭的感觉世界,而是要在先声之中感悟“吾真”(本来面目),这使得他的诗歌中处处流漾着生机与活趣:“碧落静无云,秋空明有月。长江莹如练,清风来不歇。”

  但学者不可于此生起执着。据《五灯会元》记栽,慧林若冲禅师刚一吟完此诗,便立即予以扫除说:“适来道个清风明月,犹是建化门中事”,什么是真正的得道之人的心境?“闲来石上观流水,欲洗禅衣未有尘”,学者此处作麽什会?碧落静无云,秋空明有月。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执着 实相 法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