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时代的法宝是什么

2018年04月25日 15:00  大渡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药师经》是最能对应当下机缘的方便法门《药师经》是最能对应当下机缘的方便法门

  为何说《药师经》是末法时代的法宝?

  殊胜地位

  如果说《地藏本愿经》是指明娑婆世界的恶道之苦、激发人们升起出离心,《阿弥陀经》是指点人们出离娑婆世界之后的归宿——往生极乐世界,《药师本愿经》则是指导人们如何从娑婆世界过渡到极乐世界的一部具有实际操作方法的经典。在众生业障沉重、疫病增多、病痛不堪的今天,此经不啻为最能对应当下机缘的方便法门。或者说,这是消业祛病的养生治病法门,次第修行的筑基前行法门,亦重当生现实利益积累资粮的福慧双修法门。流行佛教界的“药师禅”和“药师忏”,即源于此经。

  说法缘起

  释迦牟尼佛游化到广严城、安住在乐音树下的时候,应有“七佛之师”美誉的大智文殊菩萨请求,讲述了一个为利益佛教像法时期以后众生闻听诵持佛号即可消除业障的方便法门。

  核心内容

  该经名,一为《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二为《十二神将饶益有情结愿神咒经》,三为《拔除一切业障经》。汉传佛教中的通行版本,是被称为中国佛教史上三大佛经译师之一的唐朝三藏法师玄奘的译本。该经讲述了东方琉璃世界的庄严胜境及其教主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名号,特别是其发出的十二大愿以及修持的方法、功德,尤其还提及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与修持药师法门的关系。

  经典语录

  1、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声闻独觉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2、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无量无边有情,于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设有毁犯,闻我名已,还得清净,不堕恶趣。

  3、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众病逼切,无救无归,无医无药,无亲无家,贫穷多苦。我之名号,一经其耳,众病悉除,身心安乐,家属资具悉皆丰足,乃至证得无上菩提。

  4、受持学处,以此善根,愿生西方极乐世界无量寿佛所,听闻正法而未定者,若闻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临命终时有八菩萨乘神通来示其道路,即于彼界种种杂色众宝华中自然化生。

  5、药师佛灌顶咒:“那谟薄伽筏帝,裨杀社,窭噜薛琉璃,钵剌婆,喝啰阇也,怛陀揭多耶,阿罗诃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阤,唵,鞞杀逝,鞞杀逝,鞞杀社,三没揭帝娑诃。”

文章关键词: 药师经 法宝 方便法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