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题大慈坞祖塔院

2018年11月23日 11:1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题大慈坞祖塔院禅诗赏析:题大慈坞祖塔院

  题大慈坞祖塔院

  宋·先觉

  谷口两三家,平田一望赊。春深多遇雨,夜静独鸣蛙。

  云暗未通月,林香始辨花。谁惊孤枕晓,涛白卷江沙。

  [作者简介]

  先觉(生卒年不详),北宋诗僧,又名惠天觉。诗为苏轼、元章(即米芾)所爱重。时人谓其诗作“浑然天成,无一毫斧凿痕,雍容闲适,最有唐人风气”。

  [赏析]

  诗论《北窗炙棵》载:“惠先觉最为东坡、元章所礼。为人朴野,布衣草履,绳梭榈为带。时夜半起,捶其法嗣门,索火甚急,知是得句也。”为我们勾勒了一个勤于禅修又工于诗格的诗僧形象。

  这首五言律诗,描绘了寺院暮春的幽深闲静。全诗描摹了禅院自傍晚至翌日清晓的景色变化。暮春时日,站在谷口远眺,但见一马平川,视野极好,有两三家庭舍点缀于桑田之间,织就一卷乡间迷蒙的小景。而春末多雨,细雨润物而无声,只有那蛙声的鸣噪打破夜间的静寂。在这静静的雨夜,云暗天黑,明月不现,花开难晓,然而那林中传出的清香依然传递着花的消息与生机。这一连串的景物描写,使我们感受到一个诗人对春色的着迷,感受着他内心的宁静。花香、蛙鸣催着诗人入眠,而到了清晨,席卷着岸边白沙的涨潮的江涛又将诗人唤醒。

  全诗情景交融,表现了一个留宿古寺暮春图中的诗僧宁静淡泊的意境和与自然契合相通的禅心。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诗僧 宁静 春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