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如何看强迫症的

2016年06月17日 07:2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教是如何看强迫症的佛教是如何看强迫症的

  文/如孝法师

  弟子:如何用佛法来对治强迫症?

  如孝法师:首先要接受它,不要认为它是病。强迫症也叫我执症,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强迫症患者,只是程度深浅不一罢了。所以它本身就不是病,是人们硬要给它安一个强迫症的帽子,实际上是在加深这种病情。我们只要自然地学习禅修,观察呼吸,学习知见,就能对治它。

  弟子:佛学要求我们用一颗平常心和清净心来面对周围的一切,可是我们毕竟生活在一个七情六欲的世界里。所以很矛盾,我既不想失去,又想以平常心和清净心面对七情六欲带来的痛苦,这种矛盾该如何平衡?

  如孝法师:平常心和清净心可以作两种解释,一种是很感性的,望闻生义;一种是经戒定慧的熏陶,获得一种心的力量。七情六欲,我们以三皈五戒把它“格式化”,让它有一个度。它之所以有过患,就在于我们没有把握好度。如果你的内心有三皈五戒,七情六欲基本上不会影响你的修行,也不会影响你的生活。

  注释:三皈五戒:佛陀所制定的戒律。为了教导弟子如律受持,是约束心身,断恶行善的灵丹妙药。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五戒:出家众和在家居士受戒条。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

文章关键词: 佛法 学佛 世间 强迫症 如孝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