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当下活着的滋味

2016年08月23日 10:17  少林寺  收藏本文     
人生就是当下活着的滋味人生就是当下活着的滋味

  云门文偃要在佛殿上说法,四下里一片静悄悄的。偌大的一个佛堂,空落落的,连木鱼的声音都没有了。在房檐的一角,一只刚出生不久的鸟儿发出咕咕的声音,清晰地传入僧众的耳中。

  这是云门文偃轻轻地走了进来,面目安详,容颜透露着一种生命的精神。他在前面的蒲团上坐了下来,开示说法。他的声音隐隐地在佛殿里有回声,传到弟子们的耳中,神神地敲着他们的心房。

  云门文偃说道:“我应该说吗?我什么都不应该说。我要告诉你们的,你们不要陷入其中,不要去印证自己心中所想。”

  “人生本来无事,所谓的时间纷杂,所谓的众生皆苦只是一些庸人自扰,只是在逃避人生。我们只要直下承担,自觉地活着,勇于自然地面对世界,我们就会没有烦恼,就可以明白人生的真谛。”

  “千万不要刻意寻言追句,陷入文字的迷障。文字如何有人生的真谛。诸祖诸法皆无言语,否则何必要以心印心呢……”

  说着说着,黄昏就笼罩了世界,佛殿中也有点暗淡了。但大家都在师父那安详的语调中安静地体味着世界和人生。突然,云门禅师问道:“祖师说:私藏就在自己心中。他只带一只灯笼进了佛殿,如何把三个庙门都放上。”

  沉默着,大家都沉默着,最后云门禅师说:“三乘就是一乘,万法只是一法,不要执着,不要钻牛角尖。”

  又过了良久,有一个弟子问道:“请问师父,如何使人生三昧?”

  云门文偃悠悠地笑了,然后和蔼地说道:“人生的真谛就是当下或者的滋味。钵里饭、桶中水是人生三昧;笑中泪、哀中乐同样是人生三昧。”

  人生就是当下活着的滋味,不要千般思量,万般谋划。不要执着于别人的说教,不要执着于自己所谓的烦恼和痛苦——这样就会心中一片空明,就会有真实的人生、洒脱的人生。

文章关键词: 当下 活着的滋味 执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