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就是要把自己变成黄金

2016年08月24日 08: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修行就是要把自己变成黄金修行就是要把自己变成黄金

  文/传喜法师

  你看我们这个寺庙,我们这边佛教徒,乃至我们很多出家人,每天要上香,而且我们这个檀香是经常点的,甚至我们寺庙经常点沉香,但是竟然师父那么宝贝的檀香没有人认识它,这个可悲不可悲。不要说佛法是无色无相无味,看不到摸不到,看得见摸得到的,我们这么多出家人,甚至连知客师父都不认识,还拎到木匠哪里去鉴定。木匠师傅他一辈子也没有见过檀香,你看恐怖不恐怖啊,跟着师父这么长时间了,竟然连檀香也不认识。你说龙井茶不会喝,品不出,那我不怪你,甚至你们跟着我也要学会品出什么是龙井茶,什么是碧螺春。

  因我这里几乎天天请大家喝的都是龙井茶,偶尔也请大家喝碧螺春,如果你都分不清楚龙井茶和碧落春是什么,你怎么分清般若和涅槃是什么,这个我真的很担心的,佛法怎么传下去,有色有相的都不懂,心太粗啊。修行不是喊口号的,你说哪里有黄金,有的人说我这里有黄金,这不是那么简单的,有黄金你就变黄金了。你说我有钱我可以买到黄金,你买到黄金很简单,要让你到山上去找到黄金那是不容易的,那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的,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到沙子里去淘,到山上去找,你要想找到黄金,找到金矿那是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别人给你一个黄金很简单,别人拿一个,哦,这是18K金,这是24K金,给你一个很简单。

  但是现在修行是要什么?是要你把自己变成黄金,外在再多黄金都抵不了生死。你说我富贵,我家里有钱我可以买好几斤黄金,甚至我有一百多斤重我就买一百多斤黄金,这都不算稀奇,你要把自己变成黄金,修行是这样的。别人说点石成金,点石成金,要把自己变成黄金,修行是这样的,不是说喊一个口号就可以了。

  今天我去参加一下晚课,你们有没有感觉到我不去跟去有什么不一样,有没有感觉到?有。那你们在念经的时候,比如说同一个晚课,我去给你们什么启发呢,你们念经是不是,哎,我念的这个经明白一点了。不要说天天念不知道经讲的是什么,每一句嘴里念的时候心要思惟祂的意义,身心安住在经的意义当中。

  所以,昨天这个事情我感想很深,差点把那么多的檀香都给烧了,当柴火烧了,老山檀。我在宁波花这么多钱去买,就像我花那么多精力去修行一样。这个佛法怎么传?看不见摸不着,看得见摸得到的都传不下去,所以大家真的要生起一种惭愧心。现在庙那么多,寺院这么多,佛留给我们的家产我们继承得住吗?承担如来家业,真的需要好好地修,我们这个人疏忽到什么地步。阿弥陀佛!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世间 学佛 修行 人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