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智慧如何联系生活

2016年11月17日 14:3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般若者,秦言智慧。一切诸智慧,最为第一,无上无比无等,更无胜者。般若者,秦言智慧。一切诸智慧,最为第一,无上无比无等,更无胜者。

  文/觉醒法师 

   《大智度论》中曰:“般若者,秦言智慧。一切诸智慧,最为第一,无上无比无等,更无胜者。”佛教把般若定义为究竟圆满的最上智慧,能断除烦恼对治愚痴无知。般若智慧也并非世人善巧聪明的普通智慧,包含了世间万物的真理,有经教文字中的智慧,观察明辨事理的智慧,以及领悟自性的智慧,如大海无垠,深不可言。

   学佛人修行的根本目标就是证得般若智慧,我们可以把通过深入学习佛法善知识而获得的般若智慧作为理伦依止,运用到生活中去。如同修行人懂得因果无常,凡事就不会过于苛求,这何尝不是智慧,然而在面对身边各种琐事的困扰,或是人际关系中的种种不和谐时,知道如何分辨应对,妥善解决,才是化解一切矛盾的关键。

   贪着和执念是一切烦恼、痛苦的根源,而用佛法践行于生活,在修行中求得的般若智慧,能指导我们的言行,消除执着心,让我们在每一个当下,都能淡定随缘,用智慧感召世间的正能量,自利利他。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佛法看世间 智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