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2016年11月17日 09:50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文/富莉娟

  ——《当代宗教信仰问题的思考》修学心得

  从前,我一直把信仰当成一种心灵的寄托,从没想过信仰可以实际解决人生中的某些问题。

  长大以后,工作,结婚,有了孩子,这些年走过来,有很多无奈,常常会想: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

  我一直认为,人活着就是不断地积累金钱,让父母晚年过得很好,让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在我的认知中,金钱能让家庭更加和谐……

  处于低谷时,我经常会抱怨,感叹命运不公平,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怨妇。其实,我非常讨厌那样的自己。我脾气不好,在家里,只要我心情不好,家里的人几乎没人敢跟我说话。我的孩子和家里亲戚家的孩子只要不听话,大人们就会把我搬出来,他们觉得这个办法很管用,屡试不爽。

  看到身边人面对衰老、死亡时的无助、恐惧,看到老人饱受身体和心灵的痛苦,面对自己内心中的种种痛苦,我无能为力,无处开解。大多时候通过物质、娱乐来舒解压力,其实只是一时的逃避,找不到究竟解决烦恼、解脱痛苦的方法,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活着。即使满足了自己的重重欲望,获得短暂的快乐,仍会觉得深深的空虚,似乎没什么能满足这颗永不知足的心。

  很幸运的是,我有缘接触到了佛法,懂得了人生痛苦的根源。通过学习,慢慢用佛法智慧来解脱内心的烦恼,来解决人生中的种种问题。在遇到生命中的无常时,也能坦然面对了。我发现佛法在慢慢地改变我的生命品质,慢慢解决我的烦恼。

  人生需要有信仰,信仰会指引我们不陷入生活的迷茫中。只有物质上的满足,没有心灵的滋养,我感觉自己是飘着的,虽然活着,但心是死的。

  记得父母辈年轻时都有一个绣着“为人民服务”字样的军绿书包,照片上手里都拿着一本书,有《为人民服务》《伟人语录》,那是多么自豪的事。而现在说起来却常常被年轻人嘲笑,被一句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顶回来,认为他们很傻。

  任何信仰都是一点一点树立和强化的。在我看来,信就是把心量打开,但我们不必强求自己一下子就全然接受,这很难做到。佛法讲信解行证,我们的心能打开多少先打开多少,先信一点点,就这一点去理解,然后去行,去证。当证到其真实不虚后,信心也就增加了一点。那我们再信一点,再解一点,再行一点,再证一点,以此反复进行,逐渐把我们的心量打开,这个打开的过程中也会令我们真实受益。

  我想,既然选择了把佛法作为自己的信仰,就要通过实践去坚定自己的信仰,通过在生活中的不断实践,最终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文章关键词: 学佛心得 获得 人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