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头总是控制不住怎么办

2016年11月23日 14:0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你今天不修行,那么明天还是老样子,不修禅生命就不能重组。你今天不修行,那么明天还是老样子,不修禅生命就不能重组。

  禅修时念头总是控制不住,心里知道这样不对,知道糟了,又要进入那个圈里去了,但是有时候又顶不住怎么办?

  如孝法师:

  心确实是这样,它特别调皮,你想和它斗,是斗不过的。这就是我们要修行的原因。佛陀跟我们说了很多训示,他说心就像猴子一样,很难调伏,所以我们需要禅定,要有发愿。没有发愿是不行的,所以我一直很重视发愿。

  你只想要结果,想要往生极乐世界,而你没有发愿的话,心力就会不足,是坚持不下去的。心就像牛一样,如果它不跟你配合,你想坐着牛车去天堂,可是牛老是卧在那里不起来,你说急死人不?所以修行是很现实的事情,没有人为我们买单,我们做到了多少,就会得到多少。你今天不修行,那么明天还是老样子,不修禅生命就不能重组。

  每天修行一个小时是最低限度。那么走在路上行禅算不算?走了比没走好,不要患得患失,打了妄想也没什么。今生我们可以算笔账,看看自己有没有修够2000遍《普贤行愿品》。有了这笔资粮以后,如果哪里都不回向,只回向到净土,想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去,那也是不现实的。一个人的修行只能一个人受用,你只修了这么多,怎么可能惠及那么多人呢?

  有的人全家都在修行,所以负担比较轻,福报也大。可是有些家庭就不行,家庭负担很重,家里人又不信佛,那得多忍辱啊。老婆不配合,你还不能说,你越说她越跟你对着干,无形中你也修不下去,怎么办?你只能寄希望于未来,得修安忍法门,修忍辱法门,修精进法门。你这个时候千万不要修错了,法一定要用对。

文章关键词: 佛法看世间 如孝法师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