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禅定的下手处:所缘境

2016年11月30日 10:26  少林寺  收藏本文     
修禅定的下手处——所缘境修禅定的下手处——所缘境

  文/心定法师

  我们修禅定必须要有“所缘境”。所谓“所缘境”就是在心里模拟、想像一样东西,然后用心钉住这个影像,不让它晃动、消失,这个影像就叫做“所缘境”。

  所缘境当中,对治散乱心最有力量的就是“数息观”;“不净观”则对治五欲、情欲最有力。佛陀称这两种法门为两种不死的甘露药,或者“两种甘露门”。大家以后修定要选择所缘境时,要看你自己那一方面的烦恼比较强,就用那一方面的所缘境去对治、降伏烦恼。

  修禅定的所缘境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1。要能降伏烦恼

  比如说觉得自己的男女情欲比较不容易降伏、妄念比较多的,佛陀就教我们修“不净观”。观想一个尸体死了以后开始肿胀、腐烂、生虫、流出血水,或是想像一根骨头的模样。依你所看过的,不论是图片或是动物的骨头,你就在脑海里头模拟想像那一节骨头,或者不净观的那个尸体。想像以后扣住它、钉住它,不再想其他念头,这就是我们修不净观的所缘境。

  修“慈悲观”时,先在你的心里模拟想像自己母亲的脸相,不使它忽大忽小、忽上忽下。把这个影像想得很清晰,然后观想给她欢喜,她有病痛时要给她医疗。用这种观想力量来加持,使她病痛消除,为她拔苦与乐。你心中模拟想像的这种母亲的影像,就是修慈悲观的所缘境。

  如果你要减轻罪障,可以观想阿弥陀佛。把你曾经看过的(不管是雕塑的、或是绘画的)弥陀佛像模拟想像出来。然后扣住它,一直到影像清晰明显为止,那么这尊佛像就是所缘境。

  2。要能契入真理

  不管是缘起观、我空观、或者法空观,这些都是顺入佛法的正理。

  若要以“观察空性”来作所缘境,必须先得到正见,也就是说先对“闻所成慧”这方面有深刻的理解(叫做胜解)。然后从义理来分析缘起、法空性,而得到了“空”的概念。对这个概念来加以观察、思考,紧扣不放,那么这个“空”就是所缘境。

  对宇宙一切万法的成住坏空、生住异灭的现象能够有殊胜的理解,肯定一切是无常的,诸法是无我的,它的实际是涅槃寂静的,勉强可说是闻所成慧的成就,这就是得到了正见。一旦观想成就,也就差不多要证悟真如实相的涅槃寂静性,这对一般初学者来说是比较不容易的。

  总之,要告诉大家“照顾所缘,提起正念”。“所缘”就是所缘境;“提起正念”就是一心一意在所缘境上,这时候的心念叫做“正念”。就像用一条绳子把东西绑在一根桩上一样,用所缘境把心绑住,让心不再飞驰出去、散乱掉了。一旦离开所缘境,想东想西,过了一阵子知道自己心不在焉、心散乱了、心飞出去了,这时“警觉”到自己在修禅定,重新把心拉回所缘境上,这种心理功能就称为“正知”。

  大家要修禅定,首先要清楚认识这些名相的意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修行人(不论在家或出家)如果没有好好利用“正知”这种高度的警觉性的话,可以说没有一个人可以修到入定的。对于“解脱生死”,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文章关键词: 禅定 下手处 所缘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