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就是懂得放下的艺术

2016年12月07日 10:40  少林寺  收藏本文     
我们要能够多熏习善法的种子,就能够张扬善的力量,那么恶的种子就会萎缩我们要能够多熏习善法的种子,就能够张扬善的力量,那么恶的种子就会萎缩

  熏善法,恶法就会减;熏恶法,善法就会减;

  熏无漏法,有漏法就会减;熏有漏法,无漏法就会减;

  无增无减,就不能够成为能熏,比方说佛果,佛果是圆满的净法,不能熏。

  所以我们就明白,我们要能够多熏习善法的种子,就能够张扬善的力量,那么恶的种子就会萎缩。正如说,你如果是保持在一种很喜悦的心态之中的话,那么它不可能同时就容纳一种愤怒的情绪,两种情绪是相反的,不能并存。

  我们要多熏习无漏法,对于世间的名和利要能够看淡、要能够放下,所以这些能熏四义,对我们去修持,去让善的种子、无漏的种子起现行,让恶的种子能够萎缩,这个都有很大的作用。

  因为它是有生灭,所以我们就才能够有办法,去让恶种子尽快能够报掉,让善法的种子能够增盛;因为它有胜用,所以我们就能够为善法,它能够更加增长善的力量;因为它有增减,所以我们熏无漏法的时候,有漏法就会减少。

  但是世间的人,他终日忙忙碌碌,从来没有去想过,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终日烦烦恼恼,或者为物所累、或者为情所困,每一天都是迷迷糊糊。

  要了解了《八识规矩颂》,就知道对于世间的名利的追逐,要能够看破放下,要能够让恶种子、不良的情绪都清除,都能够起现行清除掉。世间的人也都知道,但是很难做到。

  你看,陶渊明就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样的闲适,是要能够舍弃世间的名利和尘世的繁华;

  李白也说:“相看两不厌,惟有敬亭山”这样的清幽,也要能够不会那么热衷于在世间营营苟苟,能够放下对名利富贵的追逐;

  王维就吟出了:“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雅致;杜甫吟出了:“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的洒脱。

  所以事实上,智慧就是懂得放下的艺术。我们在世间法的追逐之中退步的话,在出世间法之中就能前进。所以有位禅师说: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在世间法退步,在出世间法就是向前;在有漏法退步,在无漏法就是前进。

文章关键词: 智慧 放下 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