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原谅与宽恕

2017年10月07日 09:0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圣严法师:原谅与宽恕圣严法师:原谅与宽恕

  曾经有一位女士写信给我,她说自己因为一时说话不小心,得罪了人,使彼此原本美好的友谊破裂;她已经诚心向对方道歉,却始终无法获得原谅。她问我,究竟犯了错的人该如何取得他人的谅解?又该如何培养宽恕别人的美德?

  中国有句话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人与人之间透过言语沟通表达,如果用词不当,小则会为个人制造敌人、仇人,或是伤害至亲好友;大则可能使许多人,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受害,就像所谓的:‘一言足以兴邦,一言足以丧邦。’言语虽然非常好用,但也可能变得很可怕,所以我们必须谨言慎行,要能‘话到口边留半句’,做到‘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切忌贪一时之快而口不择言,说出刺激别人的话。

  说话不得当会得罪人,别说是一般泛泛之交,可能连你帮了他一辈子忙的人,都会因此反目成仇,你过去所有给他的好处、对他的爱护刹时间化为乌有。造成这样的结果,显然非常不值得。

  这位女士既然造成错误,并且已向对方赔不是、求忏悔,对方还是不理睬,那只有让时间来冲淡,不必急于一时,不求对方马上谅解。因为对方正在气头上,恐怕很难接受她的道歉,而且对方可能会担心,如果今天谅解了她,万一明天她又说了什么难听的话,该怎么办?所以对方还是选择躲著你,以免再受伤害。

  我们常说:‘远小人、近君子。’意思就是对于小人应该要有所防备和远离。既然用话伤人已经成为事实,自己算是做过一次小人,别人避开自己、不愿接纳自己,就当是罪有应得的现世报。这时应该好好地忏悔,从此以后不仅不再对同一个人说出伤人的话,对其它的人也都不再说伤害的话,应该常说赞歎、勉励、安慰、同情的话。

  如果真能做到这样,便是改过迁善、洗心革面,换上另外一种面貌、态度和心境,和任何人都可以相处得很好。时间一久,那位把你当仇人、

  冤家的人,从其它人口中听到有关你的讯息,对你的印象可能会改观,自然而然心中的仇恨或痛苦就能渐渐地淡化,你可以等到适当的时机,主动问候、关怀对方,如此便能够坦然地与对方相处。

  也许刚开始会有一点不自然的感觉,毕竟当仇人已经当了那么久,一时间很难再做朋友。这时不要太勉强、不必太心急,还是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风度,必要时再给予赞美、帮助、鼓励和安慰,藉著雪中送炭的温馨,还是有可能找回这份友谊。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谅解 言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