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天地:自己度自己

2017年07月25日 07:56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修天地:自己度自己禅修天地:自己度自己

  洙水河上有一个古渡口,古渡口上拉着一条绳索,绳索下有一条木船。过往的人们就是坐在船上一手换一手地拉着这根绳索,作为行船的动力来回摆渡的。

  而这个渡口平时过往的行人特别稀少,常常是“野渡无人舟自横”。

  这一天,惟信禅师访友归来,路过洙水河,刚登上那条渡船,身后就赶过来一位脏兮兮的讨饭的小伙子。他爽手利脚地也登上了这条渡船。惟信禅师一看又上来一位,就赶紧走下船来,坐在岸边的石块上。

  小伙子说:“老和尚不必这样,我来拉绳还不行吗?你何必要下去呢?”

  惟信禅师平静地说:“我不渡你,也不被你渡,我要自渡。”

  小伙子听得迷迷糊糊,但还得急着赶饭时,就撇下惟信禅师,独自渡过河去。可是,就在他吃饱喝足,返回洙水对岸时,看到惟信禅师还端坐在河这边的石块上。原来,两个时辰过去了,居然没从彼岸过来一个人。

  小伙子拉着船绳独自过来,他非常不解、非常遗憾地对惟信禅师说:“你这个老和尚啊,偏偏不与我同渡过河,这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吗?”

  惟信禅师依然心平气和地说:“干任何事儿都要依靠自己。指望别人或者照顾别人,都是没有保障的。所以,我不渡你,也不被你渡,我要自渡。”

  直到这时,讨饭的小伙子方如醍醐灌顶,悟出了惟信禅师话中的禅机。他“扑通”一下跪在老禅师的面前,感激地说:“谢谢您的指点,我不会辜负您,也不会辜负我自己的,我要自力更生,重新振作……”

  转眼几年过去了。一天,一位施主来到老禅师跟前,二话没说,就跪下了。惟信禅师微启双目,静静地说:“你就是当年的那个叫花子吧?”

  施主说:“正是。受您点化之后,我经过几年的努力,先学石匠,后来做了工匠,现在已是工程和董事长了。我这次来,就是来报答您的,要为您修建一座更气派的寺院……”

  惟信禅师依然心平气和地说:“佛不要报答。你就在古渡口处修建一座石桥吧。”不久,洙水河上就架起了一座彩虹似的石拱桥。

  [感悟]佛教讲究自性自度,通俗的说法就是:求人不如求己,最可靠最可依赖的就是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自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拯救自己的灵魂。

文章关键词: 禅师 古渡口 自性自度 求人不如求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