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内心世界的理念和方法

2017年11月21日 10: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调整内心世界的理念和方法调整内心世界的理念和方法

  文/如孝法师

  佛法在中国有两千年历史了,是传统文化最核心的部分。这个时代,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来自佛法的影响和烙印。中国正处于变革的阶段,繁荣昌盛、人口众多,这个时代在渐渐与传统文化远离。就我个人而言,我也是出生在这个时代的人,很早就接触到佛法并且出家修行。现在是我们再一次认识佛法,接触社会生活的一个契机。

  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佛法对我来说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了,但是对于社会大众还是有点陌生,这说明佛法与当代社会的沟通出现了一定的隔阂。正因如此,能有机会就佛法的一些基本理念与大家做一些沟通、了解。这对于我、对于大家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我对佛法的第一种了解:佛法远非宗教,它是文化。文化,从另一个方面看,它的形成也是我们人类自己对于社会生活的经验的总结。从这个角度看,佛法把这种经验已经运用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它倡导的一些理念,我觉得特别适合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因为什么呢?佛法所说的东西都是最圆融的,也是最和谐的,也是我们每个人当下感受到的一部分。虽然我们社会大众都在感受,但是没有总结,或者说每个人总结的都带有自己的角度,没有很高的高度。

  佛教,可以说是文化的代表机构,或者说就是一所学校。在这种学校里,它把所有有关生命的话题,都研究得很透彻。它不仅仅是一个研究机构,而且是一个实践机构。在我们的寺院或者是在佛法最集中的地方,它的最基本的行为——吃饭、穿衣、走路,都在体现着佛法的理念,它的理念在佛教的生活中被完整地兑现。佛法最终极的理念是什么呢?对于我们的生活,永远能够把握它,永远能够达到一种和谐、安详的境界。

  2500 年前,佛陀用自己的智慧发现了宇宙的自然法则,这种法则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实践的方法。当我们以这样的角度看佛法的时候,会发现它很简单,很自然,也很朴素。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对各种现象的判断都有一定的放大,带有主观的成分。这是认知出现了问题,从而影响了对事物的判断,这让我们的人生充满了未知。同时,我们的精神生活带有很强的相对性,这种相对性让我们产生了烦恼,也就是自己的理念和社会生活的实践产生了偏离、矛盾,不知道如何是好,这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事情。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问题,每代人有每代人的问题,社会有社会的问题。佛法就是指导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帮助我们规划这些事情,我们可以用佛法成熟的理念指导自己的生活。

  当我们自己卡壳了,出问题了,要懂得去学习。学习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大家学习不要仅仅局限在学校里,学校只是按照人类生存的最低标准传授我们一些技能和知识,对人生观、世界观的建立以及实践的方法却很难给予我们指导,当今社会普遍如此。而佛法是如何把握生命,认知世界的呢?佛法告诉我们要相互倾心。当下的心态在未来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会给你带来苦与乐。作为人,大家的追求都是一样的,就是想要获得快乐,解除痛苦。很多人主观性都很强,遇见问题没有做深刻的剖析,这说明了我们拥有的理念不成熟,学习实践的方法不圆满。佛法首先指导我们从理念上去认知,最后是在实践上的把握。如何把握?很简单,一切都是心的问题。心是很难体会到的,我们平常所体会到的心,实际上都停留在外境上,比如食物、房子、感兴趣的东西……这都叫做境。心的本体恰恰不在这里,心有速度,有目标,也有自己的规律。当了解到生命的结构如此得简单,能知的心与所知的境,这两个部分不能互相代替的时候,我们就会审视心,把握心,这代表了我们人生的经验达到了某种程度的成熟,这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事情。当对外界有了明确的认知的时候,我们处理问题就会自信,有把握。

  佛法作为一种文化,它很广大,但提供我们的理念也很简单,就是学会用一种方法把情绪稳定下来,这是每个人在现实生活当中都需要的。它提供我们的方法技巧性很强,比如着急的时候,学会调整、放松。佛法就是调整内心世界的理念和方法,就这么简单。由此延伸出来的文化、行为、思想……是无量无边的。人要学会在不同的境界下调整自己的心,懂得放松。这是为了生存应该学的,也是必须学的。长期伴随着成就感的成功,才可以说它是真正的成功。有的人以为得到了,实际上却失去了;有的人从一个角度看,以为自己很坚强了,但是当境界出现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是需要学习。从实践当中学佛法是有一些方法的,我们刚才说到了佛法作为一种文化,它是很广大的,但是运用起来也很简单,就是调整自己的情绪。而且对于情绪,我们必须要学会调整,这是生存的本能。

  自然、朴实,是佛法的核心,也是生命的本体,更是社会获得发展的缘起。我们要脱离种种历史因素给佛法覆盖的表象,认识到它的核心、它的理念、它的价值。佛法,它能提供很多经验,就好像我们的父母,他们的生活经验能够让我们在成长的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多一些成功的概率,这样的文化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佛法核心的理念就是通过对自我的认知而达到自我成熟。当每个人自我成熟的时候,他给社会的影响就是健康的、光明的。人人都向这个目标努力,社会就会获得一个主导思想,这种主导思想一旦形成以后,它会给予我们的后代一种参照。

  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应该有选择思考的自由,但是这个时代的人很忙碌,很多东西都只是拿来用,特别是对于理念从来不去思考,这是我们生活当中最大的损失,对未来也存在很大的忧患。从这个角度来讲,分享自己的觉悟——佛法追求的智慧,是佛法的慈悲体现,也是佛法的一种理念。我觉得这个世界充满了秘密,但是如果用智慧、慈悲去面对它的时候,你的人生、事业、家庭当中种种的矛盾以及困惑都会找到一种解决的途径。所以如果能把佛法运用起来,也是很美好的事情,它能让我们在现实的人生当中获得精神方面的安乐。只有有过生活经验的人才会知道自己过去得从哪里得的,失从哪里失的。所以一个成熟的人,如果能运用好佛法的理念,未来就更容易把握。

  对于刚刚建立起自己人生的年轻人来讲,他需要为自己刚起航的人生旅程带一份寄托,这会让他不至于迷失,在痛苦的时候不至于丧失生命。对于很多已经成功的人来讲,通过佛法会发现自己下一步的目标,让一个经过几十年累积的生命更加能发挥它的力量和贡献。

文章关键词: 佛法 调整 内心世界 理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