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学会和烦恼擦肩而过

2018年01月05日 10: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学会和烦恼擦肩而过学会和烦恼擦肩而过

  文/恒庄法师

  以前有个僧人问崇慧禅师,“菩提达摩没来中国之前,中国有没有佛法”。崇慧禅师回答:菩提达摩没来之前的事暂且别问,先问个重要的,你今天的事办的怎么样了。特别简单的回答,与你无关的事儿暂且别问,问个与你有关的,你今天过得怎么样,你今天活得怎么样,你今天怎么想的、怎么做的,你今天的事怎么办的。

  这个僧人表示不太领会,我问你菩提达摩没来中国之前有没有佛法,你问我今天怎么活的,不能领会。崇慧禅师告诉他,万古长空,一朝风月。

  长空万古不变,风月朝朝不同。什么意思呢,每个时代,每个人都应当认识自我,认识社会,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生命的价值,认识自己应该对这个社会能做出的奉献和付出。

  长空万古不变,风月朝朝不同,每个人活的是什么,活的是认识自我,超越自我,改造自我,塑造自我,重建自我,和别人没关系。立足现前,活出自己的鲜活,去叩问自己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能够承担什么,应该怎么样活好自己每天的生活,应该去思考如何去面对每一个人,处理好每一件事情:和气、和睦、和谐,慈悲、包容、利他。

  别管别人怎么着,别管达摩大师怎么着,别管释迦摩尼佛怎么着,我们问一问自己每天的日子,每天的心情,每天的生活,我们是怎么想的,怎么看的,怎么办的,怎么做的,怎么走的,怎么活的。

  这不是禅法的要求,这不是生活的要求,这不是佛法的要求,这是生命的要求,这是人生的根本所在。脱离生活,脱离人生,说些太多虚无缥缈的道理,有什么用?远离生活,背离生活,和生活两层皮,说得太多有什么用?

  每天的日子,每一刻的心头,生命的所有故事,都是提醒在哪里参学。眼前所有的遭遇,眼前所有的曲折,都在提醒生命,立足眼前,参学领悟,这就是禅的要求。

  社会怎么样,生活怎么样,迷惑了多少人,困惑了多少人生,这些只是生活的伴随与提醒,不是没有作用,而是让你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一颗洞察的内心。去活出生命的智慧,活出自己人生的情怀,活出生命的风范,活出生命原本应该具备的光明的魅力,活出对生命的思考和体会,活出生活对人生的启示。

  生活的禅法在哪里,人生的突破在哪里,生命的意义在哪里,生活的佛法在哪里?八个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如何领会,全在自己。如何运用,全在自己。如何改变,全在自己。如何创造,全在自己。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又能如何,全在自己。

文章关键词: 生活 烦恼 擦肩而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