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可以从事卖酒的行业吗

2017年12月11日 14:36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佛教徒不太适合做的工作,其中一个就是卖酒佛教徒不太适合做的工作,其中一个就是卖酒

  问:我现在是开酒庄的,从事的是一个卖酒的行业,而且我自己也比较喜欢这个行业。近几年,我通过经营的利润,做了一些公益环保和帮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慈善事业。

  现在我有一个小小的疑问,我最近听说,卖酒这个行业是有过失的。如果真是有过失的话,难道我一定要去改变我的行业吗?一定要去改行吗?

  慈诚罗珠堪布:这个问题很多人也问,很多人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其实也不是很原则性的问题,但也不能说这个完全没有问题。《大涅槃经》里讲了几个我们佛教徒不太适合做的工作,其中一个就是卖酒。

  酒的生产、销售以及最后的消费,整个过程都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对他人健康产生不好的影响,也可能导致年轻人酗酒而影响学习,还会让平时人品非常不错的人酒后失控、犯罪,等等。佛教希望把这些事情从源头上就解决掉,所以佛陀就说佛教徒最好不要卖酒。

  能不去卖酒是最好的,但是这也不像直接去杀人、杀生,或者是偷盗、欺骗那么严重,这也不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那么开酒庄,像你刚才讲的,利润当中有一部分去做一些慈善,这样也很不错。

  但是做和不做当中选一个的话,还是不做比较好。如果说是你自己的爱好,或者是其他的原因。有一些客观因素的话,那也并不是说一定要改行,一定不能做,还是可以灵活一点的。但在做和不做之间,如果你有一定条件,还是不做比较好。

  饮酒到底是不是罪过,佛教本身就有两个不同的说法。一个是佛经的戒律,它比较严格。另外一个是佛教里善恶因果讲得比较透彻的一部论,叫做《阿毗达磨》,也叫做《俱舍论》。它不是讲戒律,而是讲佛教的世界观、人生观的一个论。这两个出处的说法是不一样的。

  《阿毗达磨》的观点是,只要你没喝醉,稍微喝一点酒不是罪过。跟喝其他的饮料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至少没有罪过。但如果喝醉了,并且导致发生了其他事情,这样才算是罪过。这是佛教里面的一个观点。

  另一个观点就是佛教的戒律部分,因为它讲的是佛教的戒律,所以就比较严格一点。它的观点是喝酒不管是喝多喝少,本来就是一个不太好的行为,有一点罪过。佛教本身就有两个不同的观点。

  此外,尽管我们佛教徒的戒律比较多,但是所有戒律中最根本的就只有四个,就是杀、盗、淫、妄。这四个如果做得比较好,那么其他的约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做,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我们很多佛教徒,由于没有了解佛教的本意,行为给人一种“佛教徒什么都不能做”的印象,看起来似乎有太多的约束和压力。本身我们的生活就有这么多的压力,但学了佛以后似乎有更多的压力,更多的不自由、不自在。

  其实佛教不是这样的,佛教是帮我们更加自在、更加自由。它把我们的心胸打开,然后将所有的执着,所有的担忧全部融化、化解。然后当我们的意识提高到一定的程度时,就达到了内在的自由自在。它的目的是这样,而不是要更加地束缚我们,让我们感觉更有压力,让我们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肯定不是这样。

  有些问题上,大乘佛教的思想是非常人性化的。只要你的发心,用佛教的话来讲,只要你的动机是利他,那你做任何事情都没问题。这个我们一定要学,非常重要。你卖什么东西也好,做什么事情也好。只要你的心,也就是你的动机是利他。哪怕是你做错了,或者结果和你的动机不一样,导致了不好的事情发生,也没关系。

  只要你的想法是利他,自己是真心实意地去利他。即便过程中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或者后果不是自己想要的,都是没有什么罪过的。因为你是为了帮助大家,只不过你没有做好。大乘佛教跟小乘佛教,在一些问题的取舍方面,有很多的不一样。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戒律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居士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