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佛系人才到底什么样

2017年12月14日 16:5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互联网大谈“佛系”,但你真的了解佛教文化吗?为什么“佛系”一词会这么火?  互联网大谈“佛系”,但你真的了解佛教文化吗?为什么“佛系”一词会这么火?

  文/禅风网

  最近,一个新的网络热词刷屏刷得禅风君头昏眼花,定睛一看,这个热词跟佛教还有点关系:佛系

  “佛系”这个网络热词兴起于青年群体中,表达的是一种所谓“一切随缘”的心态。

  禅风君给大家整理了网络上一些“佛系”例子:

  “佛系朋友圈”

  如果心情好,就在朋友圈里随手点赞。与其评论,不如给出点赞鼓励来得轻松。

  “佛系吃饭”

  哪家餐馆或者外卖比较好吃,就一直吃那一家,不必花时间选择了。

  “佛系出行”

  打车则尽量自己找到司机,不求司机开过来接自己;搭地铁则懒得挤,不如等下一班。

  “佛系休闲”

  打游戏则抱以“输赢常事”的心态;健身则相信“跑步机上走一走也算健身了”。

  “佛系学习”

  上课尽量出席,但未必要认真听讲;考试如梦似幻,过了是缘,挂科是命。

  除了日常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能“佛系”,“佛系青年”们还能有“佛系情感”,例如:

  “佛系追星”

  不疯狂为偶像打call,也不跟其他粉丝吵架,平静看待偶像事业起落。

  “佛系恋爱”

  不矫情不强求,有缘分欢喜,单身也挺好。

  最后,连英语也要“佛系”一番:

  “佛系英语”

  Fine,anyway,love&peace。

  互联网大谈“佛系”

  但你真的了解佛教文化吗?

  为什么“佛系”一词会这么火?“佛系”跟佛教文化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代生活里,年轻人们大谈“佛系”,其实是对自己面对生活压力时保持豁达心态的期待。

  佛教在中国发展千年来,早已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法智慧中,也蕴含着无尽的生活哲理,影响着每一代人对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佛法所讲的“断舍离”,在于使人远离由于欲望而生的人生之苦,修行获得“戒定慧”。

  这也对当下年轻人们看待纷繁世事产生了启发,大家发现,变成一个“佛系青年”就能够以更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

  例如,“佛系交友”、“佛系追星”甚至“佛系恋爱”,都是以一种更加从容的态度对待自己和他人,可以避免许多矛盾和烦恼。

  在这个意义上,佛教文化无疑对于当代青年生活仍具有许多启发。

“佛系”一词在网络上的不断化用中,发现了大家对佛教文化仍存在一定误解。“佛系”一词在网络上的不断化用中,发现了大家对佛教文化仍存在一定误解。

  但在另一方面,禅风君也从“佛系”一词在网络上的不断化用中,发现了大家对佛教文化仍存在一定误解。

  在网络上还有另一种流行的说法——“丧”,这是一部分年轻人们消极面对现实的态度。

  “佛系”在网络上发展到“佛系学习”、“佛系健身”这些“领域”时,就开始向“丧文化”的方向“跑偏”了。如果在学习、锻炼身体方面都得过且过,那就是妥妥的对自己不负责任的消极态度了。

  对于这种“佛系”,佛教文化表示“这个黑锅我不背”。

  其实,佛教在中国发展的千年历程中,人们对佛教文化的误解始终存在。在许多人肤浅和片面的认知里,只有在现实里一败涂地的人才会“遁入空门”、“打发余生”。

  佛教难道真的等于消极避世?入佛门难道是一件像“葛优躺”那么轻松的事情?NO!

  佛门弟子出家是因发心修行、弘法、利生;在修行时光里,早晚课诵、严持戒律都是基础;参访有所成之后,弘法利生更是佛子的本分事。发菩提心,行菩萨道,都需要莫大的修行功夫和勇气。

  对于出家的这一切,《无量寿经》说得好:“勇猛精进,志愿无倦。”这样的悲心大愿,岂是消极避世的思想能够比拟的?

  总而言之,“佛系青年”们保持一份从容不迫的平常心面对生活,是一种可取的态度;同时,我们也要保持一颗“精进”的心,在生活中不断积极进取。

  古往今来

  我们从不缺“佛系人才”

  其实,从古至今,我们都不缺“佛系”人才,他们真正做到了“平常心”,也做到了“精进勇猛”,其中既有佛门弟子,也有深得佛教文化精髓的在家居士。

  禅风君就向大家介绍以下三位:

-佛系天文学家:一行禅师-佛系天文学家:一行禅师

  一行禅师

  -佛系天文学家-

  唐代有一位一行禅师,出身贫寒但发奋读书,甚至训练出过目不忘的本领,并且凭借这样的才能学贯数学和天文学。

  但一行禅师并没有就此止步、追求功名利禄,而是看淡一切世间法,发出更高远的宏愿——他要丈量地球。

  一行禅师发明水运浑象仪

  他认为过去“日影一寸,地差千里”的说法有失精准,不仅利用南北地区日影的差异,用勾股算法测量出地球的周长,而且亲自动身前往各地考察,足迹遍布东亚、东南亚,北至内蒙古乌兰巴托,南至越南。

  终于,一行禅师算出了地球的周长、发明了水运浑象仪、编写了唐代最有名的历法典籍《大衍历》,推动了此后800多年中国人的生产劳动发展。

  而他自己呢?深藏功与名,著书立说后便安然示寂。

佛系诗人:王维佛系诗人:王维

  王维

  -佛系诗人-

  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里,诗词文学也受到佛教文化的影响。不仅佛门中有不少诗僧,许多著名诗人的作品也深有佛理。

  唐代诗人王维,人称“诗佛”,也就是“佛系诗人”的意思了。

  王维的诗中处处可见佛教文化的痕迹,常以禅理、禅机、禅趣入诗。著有“身逐因缘法,心过次第禅。不须愁日暮,自有一灯燃”这样的佳作无数。

  历经世事变迁,以佛法修心的王维,放弃对浮华的追求,但“至于晚年,弥加进道”,丝毫没有松懈。

佛系改革家:太虚大师佛系改革家:太虚大师

  太虚大师

  -佛系改革家-

  近代高僧太虚大师,是中国近代佛教改革运动中的一位理论家和实践家。

  面对近代中国佛教凋敝的危局,太虚大师当仁不让,提出“人生佛教”、“人间佛教”思想,毕生为佛教改革运动和弘法事业付出心血。

  为此,太虚大师身体力行倡导“佛教三大改革”,并且创办僧伽佛学院,培养新僧人材;组织居士正信会,团结各界信众;出版书报杂志,宣传佛教文化,为中国佛教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佛法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不论是佛法还是“佛系”,佛教文化在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对历代青年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也应该正确理解佛教文化,学习其中的智慧,更好地在属于我们的时代里,做一个“佛系人才”。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归作者所有

  文章来源:禅风网

文章关键词: 佛教 佛系 佛法看世间 佛系生活 佛系青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