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根本断除傲慢心与嗔恨心

2017年12月10日 09: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只要比较诸佛菩萨的行为和发心,我们就会感到特别惭愧只要比较诸佛菩萨的行为和发心,我们就会感到特别惭愧

  文/索达吉堪布

  问:我自己有个修行中的小问题:傲慢心、嗔恨心这两种顽固的习气,怎样才能从根本上断除,而不是等它暴露出来之后再去惭愧忏悔?

  索达吉堪布:嗔恨心有两种对治方法:一是显宗的方法,在《入菩萨行论?安忍品》中讲得很清楚,它通过各方面的理论,详细剖析了嗔恨心是怎样被摧毁的。所以国外很多大德到西方国家时,若没时间讲《入行论》的全文,就会单独把《安忍品》拿出来给大家讲。而密宗摧毁嗔恨心的最好方法,就是当下观察它的本体。比如我对某人特别生气,此时就看看这个嗔恨心在哪里,是在肚子里?还是脑袋中?或是身体其他部位?这样一观察,就会发现所谓的嗔恨心只不过是分别念的假象,实际上本体一点都不成立。因此,对于嗔恨心,显宗、密宗各有不共的窍诀加以对治。

  傲慢心的话,我以前也有这个毛病,觉得自己的记性、智慧、能力都超人一等。但后来一想:“其实我是众生的仆人,跟过去诸佛菩萨、高僧大德的无私付出相比,我自认为很了不起、很不错的这些,没有一点一滴值得傲慢之处。所以,我是所有众生中最卑贱、最可怜的,不应该有超越别人的傲慢心。”因此,只要比较诸佛菩萨的行为和发心,我们就会感到特别惭愧,自己明明我执那么重,自私自利那么强,烦恼、分别念如是强盛,凭什么还生起傲慢心?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问答》

文章关键词: 菩萨 修行 佛法 众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