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能接受批评

2018年02月03日 07:3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本行集经》云:“恶谏善劝行,厄难相救济,是名真善友。”《佛本行集经》云:“恶谏善劝行,厄难相救济,是名真善友。”

  问:凡是别人指出自己不好的时候,不由自主就会产生抵触甚至生气。如何让自己能接受批评?

  索达吉堪布:这个习惯跟真正对自己有利的情况相差太远。说实话,你看药那么苦,而且喝时也很痛苦,但却对病有利。

  《佛本行集经》云:“恶谏善劝行,厄难相救济,是名真善友。”真正的善友就是那些劝勉我们行持善法、制止恶事,在遇到苦厄、困难之时,能帮助、救济的人。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道理。

  对真正有智慧的人来讲,他愿意受到很多人批评,并不一定喜欢别人赞叹。所以当别人赞叹说:你真的是佛菩萨,你的智慧超群、人格贤善、长相庄严,他就会觉得别人在故意说他的过失。若别人好心好意说真话:你今天在说话的过程中,可能有点不太对;你现在有些行为别人怀疑,这样不太好;你现在的想法不正确,要注意!自己就会特别感激,认为他对我很好,因为他人点出了自己行为不如法的地方。

  ——《修心利刃轮讲记》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修行 学佛 索达吉堪布 佛本行集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