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识:空香逐落花

2018年02月02日 11:07  禅风网  收藏本文     
坐觉诸天近 空香逐落花坐觉诸天近 空香逐落花

  登总持寺浮屠

  (唐)孟浩然

  半空跻宝塔 时望尽京华

  竹绕渭川遍 山连上苑斜

  四郊开帝宅 阡陌逗人家

  累劫从初地 为童忆聚沙

  一窥功德见 弥益道心加

  坐觉诸天近 空香逐落花

  [赏析]

  本诗前六句,通过诗人登塔所见,描写了长安的景色。渭河两岸,翠竹依绕,山水明快。上苑绵延逶迤,直接远山。京郊到处耸立着帝王公侯的华贵豪宅;阡陌纵横的田园上,农户田舍也自然的散落。在身处半空的诗人看来。这一切都是大地上的平等点缀。如同杂色香花盛开。由此引发了进一步的感悟。

  佛教讲从初地欢喜地修至七地远行地须经一大阿僧祗劫,从八地不动地至成佛,还需经一大阿僧祗劫。故曰:“累劫从初地。”而“为童忆聚沙”则是由《法华经、方便品》“乃至童子戏,聚沙为佛塔,如是诸人等,皆以成佛”化出。此句既说童子聚沙亦远种佛因,也进一步说明成佛须经无量的努力。更巧妙的是此二句皆与塔有联系:童子聚沙自不必说了,而“初地”一句则可引申到再高的塔也从地上累土而成。

  “一窥功德见,弥益道心加”,讲述初地菩萨初窥心性功德现前,进而更加精进,以期圆成佛果。最后再次切题,既是因身在高塔而“坐觉诸天近”,同时也因为心系佛法,能感诸天欢喜,自觉相近。末句暗用散花典故,更加凸现自己心合佛法,并使全诗结束于幻美的氛围。

  [注释]

  (1)跻(ji):登上的意思

  (2)阡(qian)陌(mo):田间小路

  (3)浮屠:指佛塔

文章关键词: 禅诗 僧祗 功德 佛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