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抑郁情绪该如何疏导

2018年01月17日 16:03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很多东西,都留在深处很多东西,都留在深处

  问:请教一下堪布,催眠和冥想跟我们的禅修,会不会有一些类似的地方?

  慈诚罗珠堪布:冥想跟禅修是不同的名词而已,禅修实际上也是一种冥想。心理学上,平时就比较喜欢用“冥想”这样的名词。佛教,平时则用“观想”“修行”这样的词。

  二者之间实际上有很多内容是相通的,比如佛教的某一种观想,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就是一种冥想。心理学提供的一些冥想,从佛教角度看的话,也是一种观想。

  冥想也好,观想也好,实际上都是禅修的一部分。而催眠,它与禅修有一个相同的地方。比如说,通过催眠,可以把一个人的意识调整得没有那么大波动。

  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每一个人意识的波动幅度是相当大的。通过催眠,可以让人进入一个半睡半醒的状态。这个时候,在相对程度上,这个人的浮躁就降下来了,沉静下来,禅修的原理也是这样。

  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各种各样的杂念满天飞。这时候去思考一件事情,半天都想不出来结果。很多记下来的东西,一会儿就忘掉了。但是如果在禅修当中完成这些事情,你记下来的东西,很长时间也不会忘。

  通过催眠的方法,你可以想起很多以前的事情。比如你小时候,第一天上幼儿园,老师给你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你妈妈给老师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你当天穿了什么样的衣服等,都可以想起来。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因为平时杂念太多、太乱了,所以很多东西,都留在深处。被覆盖住,是想不起来的。

  禅修也是把这个人非常浮躁的一面降下来,降到一定的程度。当然,禅修跟催眠最后达到的深度是不一样的,完全不一样。但是有一些相同的地方,这两个都是把很多的杂念抛掉,然后达到宁静一点的状态,在这个状态当中去思考一些问题。

  问:请教堪布,对于佛教来讲,除了禅修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方法,来帮助我们消除这样的抑郁情绪?

  慈诚罗珠堪布:有。比如运动、饮食方面的一些取舍,确实都是有帮助的。除了禅修以外,他还可以刻意地去帮助别人,每天亲自去做五件对他身边的人有帮助的事。

  首先他要考虑好,这个事情怎么策划,然后亲自去落实、完成。最后亲眼看到自己做的事情,对身边人有帮助。

  因为抑郁,他会觉得生活没有意义、生命没有价值,等等。但这样帮助别人以后,他就开始有成就感,觉得这样特别好。也会有满足感,觉得自己的生命其实也不是没有价值,而是非常有价值的。

  并且当他亲眼看到他帮助的这个人,因为他的帮助受益了、很开心。虽然作为抑郁症患者,情绪是非常负面的,但这个时候,他看到了这个画面会高兴起来的。每天有五次左右这样开心、高兴的机会,一定会让他从这个情绪当中慢慢走出来,并且把这个情绪转化掉,这是一个方法。

  另外一个方法,他可以持咒,还可以看看佛教类的书。有些心理医生的处方里面也有这类书,他们不一定是佛教徒,也许不相信佛教。但是他们知道这对患者是有帮助的,所以也会给患者说你去看看佛教的书。

  不仅佛经的内容对患者有益,它的文字表达方式,也非常优美。如果能看进去的话,对患者有很大的帮助。现在的人都是很现实的,这个方法出自哪里没关系,反正对我有用,我就可以去用。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催眠 禅修 心理学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