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一直成功下去呢

2018年03月20日 10: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何能一直成功下去呢?如何能一直成功下去呢?

  问:一般人很害怕失败和痛苦,非常希求成功和快乐。如何能一直成功下去呢?

  索达吉堪布:很多大德经常在修心法门中讲:人快乐并不一定好,因为会耗尽福德;而痛苦也不一定不好,因为能净除罪障。这种解释方法,我们以前都没有听过,所以大家都厌苦欣乐。其实,在快乐时,更应心生畏惧;在痛苦时,更应心生欢喜。

  欣受快乐的懦夫,心特别怯懦的缘故,会经常感受痛苦。所以,即使是人群中极其阳光、灿烂的高官、富翁、帅男、靓女,若没有修心的力量,都不会快乐。若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无论是拥有亿万身家的富翁,还是成千上万人尊崇的领导,或数以万计粉丝崇拜的明星,在遇到生老死病等苦,或在名声、地位等方面遭遇挫折时,都会无比痛苦。

  因此,硬实力和软实力人都需要。所谓硬实力,就是外在的财富、地位等;所谓软实力,就是内在的信心、悲心、智慧,或道德、学问等。如果人只有硬实力,没有软实力,一旦硬实力受创,心就会崩溃。现在世间,为什么自杀率居高不下?就是因为他们已经绝望,才不得不走上这一条路。如果是一个具有软实力的人,像阿底峡尊者等菩萨,在出现家破人亡、生意衰败等重大违缘时,不仅不会自杀,反而会笑得特别开心。因此,内心具有智慧和悲心,比外在拥有财富等更为重要!

  不要说获得一地菩萨以上的境界,只要真正发起大乘世俗菩提心,在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境遇,都能坦然、乐观地面对。所以,快乐并不一定建立在人们特别执著的金钱、财富、婚姻等外境上。如果必须在这之上建立,那拥有它们就一定会得到快乐,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想象并不等于现实,爬到山顶必须返回低谷。而具有大悲的菩萨,住于世间则恒时安乐。

文章关键词: 快乐 畏惧 痛苦 心生欢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