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对人类的五层积极意义

2018年03月19日 14:52  人间佛教  收藏本文     
太虚大师太虚大师

  太虚大师(1890—1947),近代著名高僧,法名唯心,字太虚,号昧庵。太虚大师是中国近代佛教改革运动中的一位理论家和实践家,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振兴佛教、建设新佛教文化的事业。太虚大师为了建立人生佛教并促使佛教世界化,派遣学僧分赴西藏、印度、锡兰等地留学,以从事巴利文、梵文、藏文研究,造就培养人材甚多,其中芝峰、法舫、大醒、法尊四位世称“太虚大师座下四大金刚”。

  《太虚大师全集》:“佛教与吾人之关系:一者,佛法是人人好觉悟、好平等、好自由、好普济之共通本性。二者,人人不好迷信、邪信,好正信、悟信,惟佛教能令人人悟自心之佛而信自心之佛教,绝无一点迷信、邪信而得极圆满之正信、悟信。三者,佛教能满足人心之宗教上要求。四者,佛教能满人心学理上之要求。五者,人人皆欲于世界人生两问题得究竟之解决,惟佛教能得究竟之解决。”

  太虚大师的弥勒因缘

  太虚大师一直倡导弥勒净土信仰,在倡导的同时,他对弥勒净土思想亦有深入的研究,并且形成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太虚大师有感于近代佛教的衰落,认为弘扬弥勒菩萨的慈心悲愿之行,才能重兴佛教。他希望重建慈宗,重兴弥勒信仰之风。他感叹“弥勒净土法门的不流行,不在胜劣或难易,而是唐以后的修者少、宏扬者少的原故”。因此他不但以慈宗作为自己信仰的归宗,而且致力弘扬,推广弥勒信仰。

  太虚大师誓愿作慈宗的导师,自己也发愿往生弥勒兜率天宫,并且努力弘扬弥勒菩萨的慈心悲愿。太虚大师说,弥勒菩萨“以慈为姓者,具大因缘,故不但因地以慈为姓,即至果位犹名弥勒”,因其从最初发心即不食肉,悲悯众生,“常修慈心三昧,观察一切众生本性平等”。太虚大师说:“弥勒菩萨常以欢喜笑脸迎人,不分善恶慈心相向,平等施与,可做修此(利他)行者的代表人物”。这“慈”心很重要,佛经中说将来在弥勒菩萨下生时,世间人都是慈悲的,行十善法,那时人间就是净土。弥勒菩萨的国土以慈建立,则可以说,在人间,人能心慈,则弥勒净土也就成就了。

  太虚大师认为,这种“凡夫菩萨”行是以凡夫身求解脱者,是在现世发愿兴慈运悲,解救众生苦难的菩萨行者。弥勒菩萨即便在兜率内院,仍然为往生兜率净土者说法,希望他们将来下生人间弘法度众。太虚大师就是深解佛法意趣,发愿以凡夫身学习弥勒菩萨发心修行。太虚大师认为,弥勒菩萨是真正奉行大乘菩萨道的典范,所以,他不仅推崇弥勒精神,而且也是愿以凡夫之身学菩萨发心修行,同时,他还希望世人都能学习弥勒菩萨的精神,通过自身的努力,奉行慈悲济世精神,关怀群生,利益他人,从而改变我们人间生存环境。

文章关键词: 太虚大师 佛教 积极意义 弥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