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

2016年07月21日 08:00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

  1、杨柳观音

  杨柳观音又称圣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也是观音菩萨第一次显化之身。相传中州地区民风败坏,致使天怒人怨,旱灾严重。观音菩萨知道后,便前来点化民众,显现真身,并从玉净瓶中取出杨柳枝,醮着甘露洒向四野,顿时天降大雨,解除旱情。表示观音菩萨对众生怀有慈悲之心,众生如做错了什么事,只要诚心改过,就会得到菩萨的原谅与仁爱。

  2、龙头观音

  龙头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东海有一种头像龙身像龟的怪物经常危害人间。观音菩萨知道后,大发慈悲之心,决定为民除害,便来到东海将怪物降伏,并跃上龙头怪物的背上现出宝相。于是,从此过上了太平日子的百姓便塑了一尊脚踏龙头怪物的观音菩萨像供奉起来。表示观音菩萨法力无边,乐于为民除害,保佑众生安居乐业。

  3、持经观音

  持经观音又称读经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唐朝末年,天下大乱。浙江临安有个叫钱戮的人便招集乡勇,保卫家乡,但他怕背上“犯上作乱”的罪名而不敢起兵。观音菩萨便托梦指点钱戮,并要他二十年后到天竺山接受点化。钱戮依言起兵,并建立了吴越国。他如约来到天竺山,却只见到一个坐在石上念经的僧人,钱戮知道缘由后,便在那里建了一座看经庵,内奉一尊观音持经塑像。表示只要众生心怀天下,就能成就天下大事,只要众生多积功德,观音菩萨就会保佑众生心想事成。

  4、圆光观音

  圆光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闽南有一山村,人们以打猎为生,但山中有一只怪兽经常趁人们进山打猎时到村子伤害小孩。观音菩萨知道后,便化身一个小孩来到村口,等怪兽进村伤人时,现出身后烈焰闪烁的宝像,将怪兽降伏。表示众生只要临危不乱,树立必胜信念,观音菩萨就会保佑众生解除灾难。

  5、游戏观音

  游戏观音又称三面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观音菩萨云游到洛阳城内,取出一面宝镜,声称只要人们拿出三文钱,就可以从镜中照见自己的过去与来生。待人们一一照过惊疑不定之时,观音菩萨现出宝相,但人们看到菩萨的相貌却是有嗔有怒有喜,大不一样。于是,人们便用菩萨没有拿走的钱塑了一座三面观音像供奉起来。表示观音菩萨告诫众生不要以为做了恶没人知道,要多做善事,所谓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没有人逃得了因果报应。

  6、白衣观音

  白衣观音又称白衣大士,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中原兵乱,无辜百姓死伤无数,到处都是孤魂野鬼,不得安宁。观音菩萨在鬼节的那天来到中原,现出一袭白衣的宝相,超度冤魂。表示观音菩萨怀有纯净的菩提之心,接引众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7、卧莲观音

  卧莲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有几个盗贼偷光了多宝观音像上的宝物,便将塑像扔进了长江。金陵有个叫潘和的商人一心向佛,只求生个儿子,得到观音菩萨点化的他来到江边捞起了菩萨的法像,并将一块石荷叶雕成莲花宝座,但由于观音法像已受到损伤无法直立,只好侧卧在莲叶之上。一年后,潘夫人如愿生下一个男孩。表示观音菩萨对有心向佛的众生有求必应,求财者得财,求子者得子。

  8、垅见观音

  垅见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杭州有个叫胡家庄的地方,有个农夫在耕地时挖出了一尊碧琉璃观音像,便送到寺庙供奉起来。从此那里便风调雨顺,人畜平安。表示观音菩萨关注众生的苦难,保佑众生五谷丰登,人畜安康。

  9、施药观音

  施药观音又称施乐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山东登州府瘟疫盛行,许多病人不治身亡。观音菩萨化身卖药的老翁前来救治,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才把瘟疫根除。表示观音菩萨无时不惦念着世间疾苦,解救众生于病痛之中。

  10、鱼篮观音

  鱼篮观音又称马郎妇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东海之滨的人们身居化外,不知礼仪。观音菩萨便化作一个美丽的渔妇前来点化。菩萨承诺谁能背诵她所教的佛经便嫁给谁做妻子,结果有一个叫马郎的渔夫如愿以偿,并最终得到了菩萨的点化。表示众生做任何事都要有信心,只要树立坚定的信心,就能得到观音菩萨的帮助,同时也能影响周身的人们。

  11、德王观音

  德王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是观音化身中的梵王身,象征着福与禄。表示观音菩萨乐于满足众生的愿望,保佑众生福禄双全。

  12、水月观音

  水月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观音菩萨在杭州城内的河中显现宝像时,恰巧有一个叫丘子靖的画家也在河边观看。为了让世人共瞻菩萨宝像,他便将观音菩萨在水月中示现的宝像画了出来。后来,不少百姓纷纷前来求画,并供奉在家中。表示众生只要心中有佛,观音菩萨就会在众生的身边永保众生的平安。

  13、一叶观音

  一叶观音又称童子拜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有个叫贾一峰的商人得到菩萨的点化后,便到各地朝礼名山,他因感念菩萨的点化之恩,每到一处便会雕刻一尊他曾经看见过的观音法像。他雕刻最多的便是一叶观音。表示观音菩萨为普济众生,不辞劳苦。

  14、青颈观音

  青颈观音又称青头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有个叫贾一峰的商人梦见一位一首三面的青颈菩萨对他说了四句偈语:逢桥莫停舟,逢油即抹头。斗谷三升米,青蝇捧笔头。贾一峰按菩萨的指点平安回家后,头抹香油与妻子一起睡觉,晚上前来杀他的康七因闻到香油而误杀了自己的情妇贾妻。官府怀疑贾一峰杀了妻子,要将他打入死牢,就在县令落笔时,一群青蝇飞来抱住笔头。县令问明原由后,最终找到了真凶。表示观音菩萨保佑众生逢凶化吉,遇险化夷。

  15、威德观音

  威德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是观音化身中的天大将军身。表示观音菩萨保佑众生度过眼前的一切障碍和危难,从而走上平安的坦途。

  16、延命观音

  延命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太仓有许多小孩患了痧疫,观音菩萨知道有一种赤柽柳可以治病,便化成一位老翁前来送药治病。当地人们为感谢菩萨的恩德,便塑了一尊手持赤柽柳的观音宝像供奉起来。表示观音菩萨乐于帮助众生消除灾难,保佑众生延年益寿。

  17、多宝观音

  多宝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江北百姓凶残贪财,观音菩萨便化身一个带着许多财宝的和尚前来点化。一伙贪婪的歹徒见到后,便把财物抢劫一空,没想到财宝拿回家后全都化为灰烬。表示贫富自有天命,不可强求。只要是正当的愿望,观音菩萨都会让众生得到满足。

  18、岩户观音

  岩户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有个叫吴璋的孝子为了寻找母亲历尽千辛万苦。有一次,吴璋在途中被毒蛇咬伤,生命垂危,观音菩萨念其纯孝,便现出大慈宝相,将吴璋救醒,最终让他们母子团聚。表示观音菩萨保佑众生免受蛇蝎等毒物的侵害。

  19、能静观音

  能静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象征静慧如海,不为烦扰所动。表示观音菩萨保佑众生度过世间的烦扰,求得内心的永远安宁。

  20、阿耨观音

  阿耨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观音菩萨来到南海普陀山面海静修时,常常从海水中见到世间的疾苦和罪恶。于是菩萨便大发慈悲之心,决定到世间点化有缘之人。表示观音菩萨洞察世间一切,解救众生苦难。

  21、阿摩提观音

  阿摩提观音又称狮子无畏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观音菩萨云游到河南登封县时,正碰上李全的军队攻打少林寺。为使佛门净地免受兵祸,观音菩萨便在山顶现出提棒骑狮的宝相,帮助少林寺僧杀退敌兵。后来,少林寺内便供奉一尊手提宝棒怒目嗔容的观音塑像。表示观音菩萨匡扶正义,惩治邪恶。所谓邪不压正,只要正气凛然,就能无畏无敌。

  22、叶衣观音

  叶衣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观音身披一件八万四千功德衣,把众生所做的每一件善事都记录下来。表示观音菩萨无时不关注众生所做的一切,行善积德的众生最终都会得到好的报应。

  23、璃琉观音

  琉璃观音又称氽来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一峰和尚得到观音菩萨点化后,便云游四海,宣扬佛法。有一次,他来到东海之滨,正想找一块奇石雕刻观音宝像,却见海浪之间飘来一尊琉璃观音像,他便捞起来送到附近的寺庙中供奉起来。表示心诚则灵。只要心诚,观音菩萨就会帮助众生实现自己的心愿。

  24、多罗观音

  多罗观音又称多眼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象征观音菩萨能够观照世间一切,无所不察。表示观音菩萨知晓世间的一切善恶,并对众生惩恶扬善。

  25、蛤蜊观音

  蛤蜊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唐文宗爱吃蛤蜊,地方官吏便借进贡蛤蜊为由而鱼肉沿海渔民。观音菩萨便隐身蛤蜊内,文宗见到蛤蜊内的观音宝像后,大惊之余,便下旨取消进贡蛤蜊。表示观音菩萨对众生怀有怜悯之心,乐于救苦和劝善。

  26、六时观音

  六时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六时为佛教中的晨朝、日中、日没、初夜、中夜、后夜。表示观音菩萨在这六时之中格外挂念护佑众生,并普为施惠。

  27、普慈观音

  普慈观音又称普悲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是观音化身中的自在天身宝相。象征三界的最高神祗。表示观音菩萨对众生怀着一视同仁的慈悲之心,保佑众生平安度世。

  28、马郎观音

  善德观音马郎妇,寂妙湛然净明露,梦幻泡影示出离,光照痴闇烦恼除,民间妇女形象。即在鱼篮观音故事中化身为少女嫁给马郎的观音。是三十三身观音中的妇女身。

  29、合掌观音

  合掌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象征观音菩萨时刻心怀着众生的疾苦。表示观音菩萨乐于化解众生的一切苦难,实现众生的良好愿望。

  30、一如观音

  一如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寓意不二为一,不异为如,是为一如,即真如之理。表示观音菩萨观照众生的一切,对众生一视同仁的惩恶扬善。

  31、不二观音

  不二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寓意八万四千法门,不二法门最高。表示观音菩萨道行精深,佛法无边,保佑众生消灾消难,福寿无边。

  32、持莲观音

  持莲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是观音化身童男童女的一种显示宝相。表示观音菩萨慈悲为怀,引度众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33、洒水观音

  洒水观音又称滴水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之一。相传姑苏有数十万百姓惨遭金兵杀害,观音菩萨便化身一位美丽少妇前来建台诵经超度,将甘露功法水遍洒四方,让亡灵往生乐土,并在河中显示宝相。于是姑苏人便在观音菩萨诵经的地方供奉一尊诵经洒水的观音法像。表示观音菩萨乐于救赎众生,即解除生者的苦难,还超度死者的亡灵。

文章关键词: 观音 佛法 常识 学佛 入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