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戒后应该如何去补救

2017年03月21日 09:58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破戒后应该如何去补救破戒后应该如何去补救

  居士问:我想去受五戒,但怕受戒后,不小心时,会破戒,比如不妄语戒。因为日常生活中计划不如变化,有时会破戒。若破戒,如何补救?因为怕犯戒而不敢去受五戒,怎么办?

  达亮法师答:五戒是五条戒律或行为准则。中国大乘佛教中的五戒是: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前四是性戒,后一是遮戒。五戒是佛门四众弟子的基本戒,不论出家在家皆须受持。“不杀生”是“仁”,“不偷盗”是“义”,“不邪淫”是“礼”,“不妄语”是“信”,“不饮酒”是“智”,佛教传入中国以后,融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渐渐与中国的传统儒家思想产生了异曲同工之处。

  不杀生戒。《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要知刀兵大劫,皆是人类累劫以来杀生无数所造成的共业所致。不杀生不但是佛教第一条的戒律,同时也成为国家重要的法律。或有人说佛门戒杀,若暴乱入侵,岂不是要伸长脖子等死?其实不然,佛戒以一已私欲而伤害生命,至于执干戈以卫社稷,正是慈悲勇猛的表现。《大法鼓经》云:“譬如波斯匿王,与敌国战,时彼诸战士,食丈夫禄不勇猛者,不名丈夫。”由此可知佛门戒杀无碍于保卫国家。

  任何一种形式的杀生,无论是自己动手,或叫他人去杀,断了众生性命的,就是杀生。依佛法,任何一种形式的杀生,不管以何种借口,都不为佛教所承认。

  不偷盗戒。佛教的不偷盗戒,就是让我们要去掉贪念,少欲知足,因为知足就会常乐,自然就不会犯偷盗的行为了。如果人人养成不偷的美德,社会治安自然很好,大家出门就很安全,生命和财产也都有保障。

  不邪淫戒。大乘佛教四众弟子,有出家众在家众之分,出家者根本戒淫,在家者只是戒邪淫。现在家庭的不和睦,往往都是由于不正常的男女关系而来。譬如“男人金屋藏娇,女人红杏出墙”等,都是由于邪淫引起,严重的会演变成家破人亡。古语有云:“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

  不妄语戒。不妄语,《说文解字》中讲:妄者,乱也,因此不妄语即是不胡乱说话,并非仅指不说谎,如妄想必定不是谎想的意思。因此,佛弟子欲要弘扬佛法,必要真修实证,必要真有真知灼见,如所言所说,不如实如义,即为妄语。

  佛说若离妄语,有下列诸种利益:一、口常清净,优钵花香。二、为诸世间之所调伏。三、发言成证,人天敬爱。四、常以爱语安慰众生。五、得胜意乐,三业清净。六、言无误失。七、发言尊重,人天奉行。八、智慧殊胜,无能制服。

  不饮酒戒。《四分律》载饮酒有十过三十六失,如坏颜色、无威仪、损名誉、失智慧、致病、耗财、无耻、不敬、坠车、落水等等。

  五戒之中杀盗淫妄为根本,饮酒戒属于遮戒。

  遮戒,亦名遮恶。遮,制止之意。指对轻罪之禁戒。相对于“性戒”而言。所谓性戒,就是不论当初佛陀是否制戒,原本即须持守之戒,例如杀、盗、淫、妄等四戒。所谓遮戒,系佛陀因事、因地所制之戒,通常较性戒为轻,即一般社会不认为罪恶,而佛教为防止世人讥嫌,避免由此引发其他犯罪,故制此戒。例如饮酒、轻秤贩卖、掘地伤生等;盖以饮酒多有过失,能犯诸戒,故佛陀特意遮止,令不毁犯,乃能守护其他之律仪。若犯遮戒则称遮罪。

  受戒后,有时也会犯戒的时候。佛说,我们犯戒有四种原因:第一个就是不明理,不知道这是在犯戒,在迷茫的状态下犯戒;第二个就是在半信半疑的状态下,也知道这是在犯戒,但是不太相信,然后又犯戒了;第三个是也明白,也相信,但是烦恼重,嗔恨心重,没有控制住,又犯戒了;第四个是习气,无始劫以来的习气,不知不觉地犯戒了。

  受持戒律要根据自己的根基、意乐、因缘。真正的受戒,不是一种约束,而是一种轻松自在,是一种解脱。受持戒律不是苦,而是一种乐;你的相续、境界在哪个层次里,你就受哪个层次的戒律,不能勉强,佛没有为难你。都是自然的,修行到一定程度了,瓜熟蒂落。

  戒是佛教的根本精神,是佛弟子修行必须具足持守的,否则就不能达到解脱的目的。

  居士问:如果已受五戒,破戒了怎么补救?

  达亮法师答:破戒后首先要做的当然是忏悔了,忏悔后要发誓不再破戒才行。

  戒不能说破不破,只能讲违反了戒,戒是不能补的,因为它不是网,也不是陶瓷做的碗,只能说重受。问题的重点在于戒应先去学习,自觉能做得到,可以求受五戒,而后才能守。否则一个从事屠宰业的人,他怎么受不杀生戒? 如果违反了戒,自觉做不到,就到佛前忏悔、舍戒,如果自认还能持守,那么还可去重受。五戒里若只能做得到一个戒,也可以只受一条,其他做不到的先慢慢学,以后看自己的能力,再求受戒。

  居士问:因为怕犯戒而不敢去受五戒,怎么办?

  达亮法师答:现在很多人都不敢受戒,因为怕犯戒。一部分信众对受持戒律和三皈五戒存在顾虑,怕受戒后行为受到约束,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我们要明白佛教戒律的精神是“防非止恶,成就道业”。戒律就像大地一样,若是没有戒律,我们就无法修行。受持戒律是解脱、成佛的必经之路。

文章关键词: 戒律 补救 忏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