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信半疑能学习佛法吗

2017年03月29日 14: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半信半疑能学习佛法吗半信半疑能学习佛法吗

  文/索达吉堪布

  问:如果对佛法半信半疑,还能继续学习佛法吗?

  索达吉堪布:佛教是一分为二的分析,并没有说:一定要有信心,没有信心就排除在外;也没有说,一定要有怀疑,有了怀疑很好。它认为,在某些情况下有信心很重要,在某些情况下有怀疑很重要。但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显露真正的智慧本来面目,认识所皈依对境的佛和佛教。

  有些学佛人始终迷迷糊糊,说对自己的宗派生起信心,也好像生不起信心,半信半疑的;说生邪见,为什么要生也糊里糊涂。比如,认为自己的本师释迦牟尼佛是世间真正的量士夫,也没有产生定解;如果产生怀疑,也没有理由。包括知识分子在内,始终处于特别迷惑的状态——说对也不是、说不对也不是,那我觉得这并不合理。如果你真正要学佛,就要先明白佛陀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他所留下来的教理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

  鉴于此,大家都应了知皈依的对境,尤其是年轻人应该用自己的智慧来观察,不要觉得我不能观察得太细致了,不然万一佛教的错误暴露出来,那就太可惜、太可怜了。一直以“悲悯心”不敢接触,这并不需要。我想,即使你的智慧再敏锐,也根本找不出释迦牟尼佛的过失,这一点应该放心,也不要有吝啬心。

  ——《缘起赞讲记》

文章关键词: 佛法信心 半信半疑 佛学常识 索达吉堪布 智慧观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