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恭敬是入道之窍诀

2017年04月11日 14: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为何恭敬是入道之窍诀为何恭敬是入道之窍诀

  文/智敏上师

  此第三科恭敬与谦谨。恭者,警肃慎畏;敬者,内信廉直,事之成也,德之聚也;和尚者,亲教师,法之生源也;阿闍黎者,轨范师(引导人并摄),行事成就之依止也;同学即同等。

  “此第三科恭敬与谦谨”,什么叫“恭”?“警肃慎畏”,“警”是警惕,小心,“肃”是端肃,这规规矩矩了,“慎”是谨慎,“畏”就是畏惧,不要乱搞,不要毫无畏惧的,就是要怕因果。我们倒不是怕什么恶报,就是因果要怕,三宝的、这个法宝的触犯法律、触犯戒律,这些要害怕。

  “敬”,什么叫“敬”呢?“内信廉直”。我们要起恭敬心,决定里边有一个信心,有信心,相信他的功德之后,才能起恭敬心,你信心都没有,你说恭敬,从何而来?所以说我们很多人说要恭敬三宝得福,他要恭敬三宝,但是他没有信心,他恭敬的这个表面上做一套,培的福也不会很大,因为他内里没有这个信心。信心没有,这个恭敬也是假的,表面上的,实际上幷不恭敬。

  有的人把经书乱丢,有的人在床上躺了看书,这些都是没有信的关系,不知道这个法宝是我们出生死苦海、登涅槃的一个宝贝,你把它随随便便地当一个小说书那么的拿了看,甚至边看边挖脚的,这个简直要不得。

  我们经常讲这个公案,就是一个老法师他看《华严经》,天天看,很恭敬,但有一天有个小孩子来访问他,一个小沙弥。他也是法师,这小沙弥来么,也是接待他——他是我们出家人说是后辈了,要接我们佛教的这个“绍隆佛种”的后代。接待之后,最后这个小沙弥回去了,他说老法师你念《华严经》功德无边,但是有一点,你去到厕所里去,出来之后,就把手指洗一下,手背手心都没有洗,出来就念《华严经》了,这个手不干净,将来会下粪屎地狱。

  这个老法师听了心里一震,他说我念经很恭敬,手也是洗的,怎么会下粪屎尿地狱呢?他正在怀疑,这个小孩子就告退了,他说时间不早了,回去了。他问他什么名字,他说文吉,姓文,名字叫吉祥的吉,他是沙弥,叫文吉。那么他也不在乎:文吉,好好,送你。等了送到门口一想:文吉,文殊菩萨妙吉祥!赶快再往门口一看,笔直一条路,起码走十几分钟还走不完的,他一看就没有了,到处没有人了。他就是文殊菩萨点化,他就知道他看《华严经》,就是手没有洗得最干净,也要下粪屎地狱。

  我们说看书横起看、摆起看,一会儿抓袜子,一会儿系鞋子,你一个手去翻经了,你想一想你感什么果报?所以这些地方,恭敬心要生起来,不但是对法宝恭敬,对一切佛、僧宝都要恭敬。

  “内信廉直”,“廉”就是没有染污的,“直”就是没有谄曲的,心里要有信心才起恭敬心。要“廉”,就是说没有染污,恭敬里边不要带染污。“我跟你很客气、拍你马屁,目的是为了我自己的利益”,这个就不对了,这个不是真正的恭敬。“直”就是没有谄曲,不要做那些假相。你真正的,我们说真正对人恭敬,是真实的恭敬,不要做了一套,装得很样子,装模装样的,这个看了人家都不舒畅。

  “事之成也,德之聚也”,我们要成功一个事情,要积聚我们的功德,都要靠恭敬,这是讲恭敬的重要性。

  恭敬什么呢?“恭敬和尚”。我们说和尚是方丈,拍马屁了,不是,和尚是印度话,“亲教师”,就是你的剃度的和尚,这个师父。“法之生源也”,我们一切的法身慧命就是从剃度师那里开始有的,所以我们一切法、慧命,它生的源头就是亲教师,剃度师。

  “阿闍黎”,“轨范师”就是羯磨师等等,“引导人幷摄”,包括那些我们说受戒的时候羯磨教授,七证师,还有一些引礼师都能包在里头,这是“轨范师”。“行事成就之依止也”,我们做事情要他来引导我们做的,这些,“和尚”、“阿闍黎”。

  “同学即同等”,什么叫“和尚及和尚同学”呢?就是跟和尚同一辈的。假使和尚是这一辈的,那么他同辈的人就叫和尚同学,你恭敬和尚,也要恭敬和尚的同辈的人,恭敬阿闍黎,对阿闍黎的同辈也要恭敬。

  “恭敬上下座”,不但是对和尚阿闍黎要恭敬,对上座下座都要恭敬。恭敬上座的可以想的,恭敬下座,这个还要恭敬。这个一般的人“下座该恭敬我了,怎么我去恭敬他呢?”那就是说,上下要以礼待之,上边的人对下边要就是谦谨,要谦虚谨慎,不骄不慢,后边要讲的,而下边对上就是要恭敬,互相地以礼来对侍。

  这个叫“威仪行”。

  ——摘自敏公上师《舍利弗阿毗昙论禅定品讲记》

文章关键词: 华严经 文殊菩萨 和尚 恭敬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