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愈大时不安也愈大

2017年03月31日 10:0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自我愈大时不安也愈大自我愈大时不安也愈大

  文/圣严法师

  我有位印度籍的信徒,时常觉得不安全,有次他请我去他家做客,我发现他家窗户全都装了防盗系统,问他:‘为什么?’

  他说:‘不安全。’我说:‘装了就安全吗’他说:‘至少心里有点安全感。’

  他因此对我诉说种种的不安,他原本只在印做生意,随着全球分支机构的扩大,他的不安也跟着扩大。不但要操心印度的政经局势、海峡两岸的发展,甚至波斯湾战争还没开打时,他的内心就已经交战了。全球发生任何局势变动,好像都会牵连到他,让他在各国的事业都发生危机。最后他问我怎么办,我只告诉他:‘想做就做,想丢就丢。’他却说做不到。由此可知,本来财产愈多、势力愈大,应该是愈有保障,但实际上是财势范围愈大,危机感愈重,安全感愈少。这是因为自我变大、想要的变多,结果被伤害的机会也变多了。

文章关键词: 不安 自我 欲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