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劳作中或扫地中误杀的小生命

2017年04月19日 09:30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从朝寅旦直至暮,一切众生自回护。若于足下丧身形,愿汝即时生净土从朝寅旦直至暮,一切众生自回护。若于足下丧身形,愿汝即时生净土

  C-1、网友:有个朋友是做土方工程的,修路在三世因果经里面说是一种善业,造福于人类的善业,可是相比五戒十善的标准来说,他在施工的过程中又会杀死很多无辜的小生命,如虫子、蚯蚓什么的,他到底算行善了还是造恶了?怎么衡量这个标准?

  学诚法师:看自己的发心。是为修路,造福一方,而不是为了杀生。

  C-2、网友:在农林劳作中不免伤害虫子,咋办?

  学诚法师:一是劳动时要尽量小心,二是可在劳动前诵念护生偈:从朝寅旦直至暮,一切众生自回护。若于足下丧身形,愿汝即时生净土。然后诵“唵逸帝律尼娑诃”七遍,三是若伤害到小虫,尽可能将其埋葬,并忏悔发愿,为之回向。

  C-3、网友:顶礼师父,家里有太多蟑螂,但又因不杀生没有去控制,蟑螂越来越多,但是生活在家中需要一个清净的环境,此问题使弟子真的是好烦恼,我该怎么办?恳求师父给予开示,万分感恩师父。

  学诚法师:搞好清洁卫生,尤其是下水道处要注意密封,不要把没吃完的食物放在外面。同时多用心祈求,与它们沟通,请它们搬家。

  C-4、网友:法师,请教两个问题,第一,洗菜的时候,经常会发现菜虫或一些小动物死在水里了,我也不想,只是没留意到,这时候我该怎么办呢?第二,我是卖真皮钱包的,是不是该断了这种生意?不然同样会遭因果报应,是吗?

  学诚法师:1。下次洗菜之前仔细检查一下,若无意中伤害到小虫,要忏悔、发愿,为它念佛,把它好好包起来再扔掉;2。虽不是直接杀生,但也参与了杀生的共业,能改行最好。

  C-5、网友:如何对待长虫子的菜和稻谷呢?还有翻地时,地下还有很多虫子被杀死。如何对待来家里的蟑螂、蜘蛛、蚊子呢?

  学诚法师:怎么做,取决于自己对佛法的信心有几分,不可有意杀生。翻地时无意伤害到众生,一是事先要先祈求三宝,诚心与它们沟通,请它们搬家;劳作时先念诵不伤虫蚁咒,并尽量小心;劳作后要回向给误伤的众生。

文章关键词: 学诚法师 生命 误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