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为什么要利益众生

2017年08月21日 08:5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学佛为什么要利益众生?学佛为什么要利益众生?

  文/梦参长老

  有智慧者跟没智慧者完全不同,有智慧者他一举一动都在愿、行,发愿、行动,任何事都利益众生,反面的、正面的,都是利益众生。反面的,受苦受难时候,给众生示范,常时如是想,因为你不可能独立地生活,任何人、任何事物都不能单独存在的,众缘成成。

  我们有个道友住山洞的,住山里的,他住的终南山,他跟我俩辩论,他说我无所求,我不沾任何人。我说不可能,没有这样一个人,也没有这样一个事物,任何事物众缘和合而成。他说我就不,我说你种地没有?他瞅瞅我,没有种地。我说你做工业没有?没有,我哪能做这个,我在山里头住。我说你穿衣服不穿衣服?你身上穿的是不是?布是你自己织的吗?棉花是你自己种的吗?你一天吃粮食不吃粮食?哪来的?没有独立的,凡是独立一法,不成就了。都是相对的,到什么时候绝对呢?到你成就佛果了,绝对了。成就佛果了,他要利益一切众生,成就佛果为什么?为了度众生才求成佛。但是懂得这个道理了,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一件事物是独立的,没有,这是绝对的,不是相对的。把这个相对的说成是绝对的,绝对的是相对的,这就要有智慧。

  以智慧为先导,要利益众生,把一切的力量全用在度众生上头,这是大菩萨,但是你得有智慧,也得有愿力,你修行到了不退转了,圆满不退转了,你才能远离诸相,才能如如不动。由你这种的德行殊胜,越得道越有大行,越大行越得道,两个是回旋旋转的。这时候你产生一种善巧的智慧,方便智,本体像虚空一样的,但是具足一切道缘,这时候你再涉历任何境界相,不被染污所染,没有贪爱,没有嗔恚,没有愚痴了。遇事成智,遇事皆空,空而遇事,遇事不迷,遇着任何事,遇着境界相你不会迷惑。到了涉境无染的时候,真正能够继承佛位,这个时候堪称为法子,佛的真子,这种道理一定要懂。(来源:依止梦老学佛法)

文章关键词: 学佛 利益 众生 有智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