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2017年10月31日 11:15  禅风网  收藏本文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竹 里 馆

  唐·王维

  独坐幽篁里 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 明月来相照

  赏析

  《竹里馆》是唐代诗人王维晚年隐居蓝田辋川时创作的一首五绝。

  此诗写隐者的闲适生活以及情趣,描绘了诗人月下独坐、弹琴长啸的悠闲生活,遣词造句简朴清丽,传达出诗人宁静、淡泊的心情,表现了清幽宁静、高雅绝俗的境界。

  全诗虽只有短短的二十个字,但有景有情、有声有色、有静有动、有实有虚,对立统一,相映成趣,是诗人生活态度以及作品特点的绝佳表述

  《竹里馆》中的幽篁与明月,清冷之境,独坐与长啸,孤寂之境,尽显诗人的个性,平淡无奇中有妙手回天的大手笔,有着让人回味无穷的禅意。

  “忘古常空,一朝风月”,禅既在刹那,又在永恒,变幻无常,生生不息,虚空中有妙有,妙有即是虚空,空寂中见流动,流动中见空寂,似乎有时都分不清是审美体验还是宗教体验,是艺术境界也是哲学境界。

  这就是诗人心中的“禅”,是“诗佛”王维将审美体验与宗教体验融合为一的艺术境界。

  《竹里馆》如果缺少了佛教的宗教体验,幽篁不幽,深林不深,就不会有这般迷人的美感了。

文章关键词: 王维 情趣 境界 明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