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有哪些常见的分类

2020年10月14日 14:3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素食食物营养丰富,并不会因为吃素而造成营养不良。(图片来源:灵隐寺)素食食物营养丰富,并不会因为吃素而造成营养不良。(图片来源:灵隐寺)

  近年来,素食主义兴起,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风潮,追随素食主义步伐的人也越来越多。同样是吃素,但是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原因。有的人是因为信仰,有的人是因为还愿,有的人则是为了瘦身或健康,也有人是为了环保或者人道。不仅吃素的原因不同,所吃的素可能也不太一样。今天为大家介绍常见的几种素食,之后进入素食餐厅,就可以放心的按照自己的要求点菜啦。

  纯素是最严格的素食饮食规范,其它素食种类则根据不同的需求,有特定种类食物的开放,饮食可以更多元,也可以适宜于不同的生活形态要求。先介绍纯素,在此基础上,其它种类的素食饮食要求,就能更好把握。

  纯素

  纯素又称全素。从佛教教义来看,一切众生皆有情识,因此须戒杀生,饮食也以不伤害、杀害动物为要求。所以吃纯素的人,不吃肉类、鱼类,也不吃从动物而来的奶类和蛋类,食物烹调过程中也不掺入动物油脂或者由动物油脂制成的调味品等。要求更严格的人,也不使用皮包、皮鞋等动物制品,以不杀害生命为生活准则。

  此外,根据佛教经典,葱(包括青葱和其它葱类)、蒜(包括大蒜和蒜苗)、韭菜、薤和兴渠(包括洋葱和葱头)等五类辛香调料食物属于五荤菜,又称作五辛植物,带有刺激性的味道和浊气,会让人性情暴躁,因此修行的佛弟子也不食用。

  注:姜、花椒和辣椒是不包括在五辛植物内的,喜欢吃辣的素食主义者,不用担心。

  五辛素

  和纯素不同,吃五辛素的人可以吃刚刚提到的葱、蒜、韭菜等五辛类植物。一般非因宗教原因选择吃素的人,选择吃五辛素的会比较多,食物的味道层次更加丰富,口味更加宽泛。一般英文所说的vegan,除非特别指明有佛教戒律要求,都属于五辛素这个类别。

  奶蛋素

  和纯素不同的是,吃奶蛋素的人可以吃蛋和奶制品,包括鸡蛋、牛奶、奶油、芝士等。吃奶蛋素,对于食物的选择会更广泛,尤其喜欢甜点的人,会选择吃奶蛋素。奶蛋素还可以细分为奶蛋素、只吃奶制品不吃蛋的奶素,以及只吃蛋不吃奶制品的蛋素,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锅边素与方便素

  对于吃素的人,有时候在外用餐找不到素食餐馆,或者无法找到素食,只好选择方便素,在荤菜中选择非肉类食物来吃,或者根据能吃的素食种类决定,烹调过程可以沾染荤食。

  选择方便素或者锅边素的目的,是让自己方便,也是让别人方便。对于尚未吃纯素的人来说,方便素可以作为渐进素食的过程,先从锅边素开始,逐渐远离肉食,直至全素。如果因工作或生活没办法素食,可以视情况而选择方便素,不造成自己与他人的困扰就好了。

  但是成就素食的习惯并不容易,如果因为一时方便破例,而最终放弃素食,就不好了。所以,不得不方便素的时候,可以反问这次是不是必须要方便素,如果是的,内心也不必多有负担。

  吃素是一个笼统的概念,通过今天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素食有了一定的了解。除非是宗教要求,一般自发吃素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方法吃素。

  在这个吃菜已经成为一种主义的时代,素食者要注意营养摄取的均衡。素食食物营养丰富,并不会因为吃素而造成营养不良,但是如果因为怕麻烦而饮食种类过于单一,就可能会有特定营养物质缺乏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大家需要注意一下。

  一蔬一菜,乐在其中。

  (来源:灵隐寺)

文章关键词: 素食 素食养生 护生 吃素 素食主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