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破学佛的瓶颈期

2021年02月01日 14:4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每天做一件好事,发心更是这样。(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每天做一件好事,发心更是这样。(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和工作生活一样

  发心开始学佛后

  也一定会遇到“瓶颈期”

  以下这些问题

  您是否也曾遇到过?

  受戒容易  守戒难

  初发心时,总是很猛利,甚至有人选择在皈依的同时就受五戒。发心受戒是一念使然,受戒的过程不过个把小时,相对来说还是容易的,但之后的守戒才是最考验毅力和智慧的

  受戒后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对境,例如陪重要的领导或客户应酬被要求饮酒,被蚊虫叮咬能不能拍杀,厨房有蟑螂怎么办,作为岗位角色被要求隐瞒一些实情或夸大其词......要不要变通,能不能变通,并不是事事都有既定的标准。

  如果真的触犯了五戒,也不要丧失信心,亡羊补牢犹未迟也。首先,不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至诚地在佛前忏悔,并祈请三宝加持自己减少一些修学上的阻碍。例如能有机缘换一份不需要饮酒、不妄语的正业;又或者播放持念普庵咒,发愿与蚊虫平等共处,希望他们也远离人群,远离危险......

  发心容易  恒心难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每天做一件好事,发心更是这样。修学佛法很需要恒心,即使只是念一个把功德普回向给众生的回向偈,嘴里念着的时候,心里也想着众生的苦,想着要把自己所做的功德都回向给众生,愿大家和自己共同解脱。每次念回向偈时,都做这样的观想,千万不要把这么好的修行机会浪费了!

  虚云老和尚曾经说过“十字街头好参禅”,在我们每天所住的社区、上下班的路上,遇到孤寡老者、体弱多病或是身有残障的人士,遇到流浪的小动物,遇到辛苦谋生却又收入微薄的打工人,我们能帮则帮,多给一份善意、多送一份微笑。并且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祈愿,愿他们也能离苦得乐,能有机缘修学佛法,究竟解脱。这些,都是帮助自己巩固发心的方法。

  3依神容易  依佛难

  有的人信佛皈依、修学佛法,其实一开始是带着有所求的心而来的。有的希望通过修学佛法助力事业顺利,有的想要求一份美满姻缘,有的是为孩子求学业。还有的对一些神通非常感兴趣,例如起名改运、占卜吉凶、驱邪治病......

  虽然这些也是人之常情,通过修学佛法,布施行善、广种福田也确实可以增加福报和智慧,世间也的确会存在一些神通、一些超自然的力量,但是,一定要将拜佛与拜神区分清楚,也切忌贪求神通。

  我们可以拥有世间的福报,但释迦牟尼佛说法四十九年,用一切办法要告诉世人的真相是,拥有福报的目的一定不是享受福报,解脱生命轮回的痛苦才是修学佛法最高的意义。福报可以为我所用,但我不会贪恋福报。我们可以拥有名望、有财富、有权利,但我不会成为它们的奴隶,我运用自己的名望、财富和权利,来做帮助众生离苦,帮助自己解脱生命轮回的事情。我们拥有得再多,最终要修的还是一颗随时能够放下的心,远离颠倒梦想。

  4忍苦容易  忍气难

  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说到修“忍”字,很多佛弟子很能忍耐,的确忍得了累,也忍得了苦,但很可能就是忍不了气。

  遇到不讲道理的指责,被莫名其妙背了锅,碰到无理的冲撞,遭到不公平的对待,辛勤的付出没有得到认可......对大部分人来讲,当然要辩个明明白白,即使辩不出结果也要理直气壮摆出个气势来,生怕气势弱了就成了理亏的一方。

  但真正的修行人却会借这个对境修忍辱,具体的是非原则要坚持,但别人对我态度如何、恭敬与否,对我却并没有那么重要。因此,在解决和沟通问题的时候,不必气势汹汹,不必让他人的错误来扰乱了自己内心的平静。而且,这种对境恰恰是面“照妖镜”,照出内心的贪瞋痴,照出修行的真正功夫。

  5听法容易  行法难

  互联网时代,听法变得比以往更便捷,网络上有很多讲经视频和音频。但是,一方面其中混杂的内容良莠不齐,需要做一定的甄别;另一方面,太容易得到的,也就不太容易被珍惜。

  同时,知道和做到之间也还有巨大的差距。前面说到的守戒、恒心、忍辱、修行解脱等等,都不只是在道理上理解,更重要的放到生活中去验证,在行住坐卧中一点点去做。否则,就会沦为喊口号式的“口头禅”。

  一时还做不到,也切莫心急,不追求一步到位,不轻易否定自己。例如学习菩萨道的六度四摄,布施不分大小多少,先做起来就了;持戒不能全持,先选择一两条持起来;忍辱功夫还不够,后知后觉的反思也好过不知不觉的麻木;精进的毅力欠缺,先从每天十分钟定课做起;不懂禅定的境界,先从每日静坐十分钟开始体验;至于般若,随着修学日进一分,从世间的智慧到佛法所说的般若,一定会逐渐清晰起来......

  困难很多,但办法更多

  学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菩萨从初发愿,到圆满成佛

  需要三大阿僧祇劫

  就让我们一步步地踏实修行

  祈愿我们生生世世得遇佛法

  最终与众生共证菩提!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文章关键词: 学佛 修行 发心 戒定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