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师:业障表现为成见

2016年10月03日 08: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业障表现为成见业障表现为成见

  前面我们看了很多有关“业”的日记,知道了我们的“业”主要表现为成见、价值观、思维模式、习惯等等行为结果的精神方面。如果我们执着于这些精神方面的意识,不容意接受新的价值观、思维模式、习惯等等精神状态,那么我们就算是被成见所障碍了,我们佛教徒称之为业障。

  佛陀开悟的时候说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这里说妄想执着在目前看来,主要就是成见。因为我们最大的成见或者说一切的成见就是这个妄想执着。我们一切的功德,一切的智慧等等都是因为我们对事物存在的成见障碍了。

  因为我们的成见不是一天两日形成的,是历劫以来日积月累起来,真的是冰冻三尺飞一日之寒。而且,我们的成见不光是在今天表现出来,积累起来,而是一边表现一边积累。远的成见我们先不说了,我们看看现在生活中,我们的成见是怎么积累起来的。

  比如我们小的时候所看的电影,总是看到电影或戏剧中的反面人物或者说是坏人,都是相貌丑陋。而正面人物(或者说是好人),都是相貌英俊。于是在我们小小的心中,就形成一种坏人都是长得丑陋,好人都是长的很英俊的成见。现在即使我们知道,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成见,但我们还常常会犯这错误。

  因为有了这个错误的成见,我们常常以貌取人。认为相貌丑陋的人,其心灵一定丑恶,相貌英俊的人心灵一定美好。有了这种成见,我们就算是完蛋了,因为我们如果以这种成见去使用人才,那么我们的事业必然是障碍重重。因为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成见。

  再比如我们总认为钱可以无事不办;再比如我们常常认为保母就爱占便宜,常常会手脚不干净;再比如我们总认为民工是社会不安定的根源;再比如我们总认为漂亮的蘑菇会有毒;再比如生病了就要多吃东西增加营养;再比如……无穷无尽的成见,这里是举不完例子的。

  可以这样说,我们的成见遍布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修行中的每一个角落。我们稍微用点脑筋思考一下就会知道,这些成见是多么可怕。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可怕的成见世界之中。我们被自己的成见牵着鼻子走,对这自己的喜欢的就贪;对着自己讨厌的就嗔……

  我们不但拥有这么多的成见,我们还在执着于这些成见。所以,我们的起心动念无不是由我们的成见在指导着我们;我们的行动无不是由我们的成见在左右着我们;我们的……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是对的、那是好的、这是黑的、那是白的……等等二元对立。

  这些二元对立就是因为我们的成见而产生的。这些从大到小的各种各样的成见,生成了我们二元对立的观念,这些观念接着就障碍了我们对事物的正确认识机会,失去了正确判断的能力;使得我们失去了处理事物的智慧……使得我们堕落在妄想分别之中难以自拔。

  我们就是这样被自己的成见拖入妄想执着中去。所以,我们一切妄想执着可以说都是因为成见而有,因成见而起。同样,我们要想跳出我们的妄想执着的深渊,我们就要去掉我们的成见;就要克服我们的成见;就要放弃我们的成见;就要断掉我们的成见;就要……否则就脱不出这个成见的轮回。

文章关键词: 学佛 开示 佛法 明一法师 业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