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与因缘果报有什么关系

2016年09月26日 14:18  学佛网  收藏本文     
佛法看人生与因缘果报佛法看人生与因缘果报

  语云:‘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人心如地,播植善种或恶种,全在于我们自己,至于得到什么样的收成,也没有理由怨叹,所以说‘心田事不同,果报分胜劣’。

  因缘果报,在起心动念间,在日常生活间,重重无尽,比网际网路的电脑还要复杂。常人可以什么都不怕,但不能不怕因果。‘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表示菩萨深知凡事都必然是有因果关系,所以慎于始,而凡事洞察于机先,不昧不滞,自然能掌握未来。凡夫众生往往糊里糊涂的昧着良心造业,心存侥幸,以为只要隐瞒住他人耳目,恶报就不会降临。一旦恶报来临,又往往忘记自己造恶在先,怨恨老天不公。如此恶果相缠,有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而不自知。

  慈航法师示寂之前,曾作一首偈语奉劝大家:

  奉劝一切众生,时时反省为要,每日动念行为,检点功过多少。

  只要自觉心安,东西南北都好,如果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

  法性本来空寂,因果丝毫不少,自作还是自受,谁也替你不了。

  空花水月道场,处处时时建好,望尔广结善缘,自度度他宜早。

  因缘果报,历历不爽,要有美满的人生,就要培植好因好缘,要怎么收获,就要怎么栽。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世间 人生 因缘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