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尊法师:佛的出家到证果

2016年11月27日 11:1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出家最初的修行,是了知自他众苦之后,进一步观察苦的来源。佛出家最初的修行,是了知自他众苦之后,进一步观察苦的来源。

  我们要想学佛成佛,当先看佛是怎样成的,因此,关于佛的出家,修行,断烦恼,说法利益众生等,应该都先有个相当的明了。

  佛的出家,不是像普通苦恼人家的子弟出家那么简单,那么无意味。佛是生在祖先种族圆满,国土人民圆满,眷属圆满,富贵圆满的帝王家庭中,他的自身亦可说是转轮圣王。但是他放弃了人中极尊至贵的王位,跑到山里去出家修行,像这样的人,岂是容易多得的。

  依据佛教大小乘经论上看来,佛出家的动机,有以下的两种意义:

  一,就小乘说:佛因为游四门时,观见老病死的痛苦,知道虽然富贵到人中最尊的帝王,也免不了这些大苦,为欲想解脱此等大苦,所以才出家修行。

  二,就大乘说:佛的报身本来已在摩醯首罗天中成了佛,现在为欲度众生故,所以来到南赡部洲最圆满的种族中示现降生,乃至观见众苦之后,悲悯众生,受此无意义的痛苦,故发大菩提心而出家修行。

  佛出家最初的修行,是了知自他众苦之后,进一步观察苦的来源。观察结果,了知苦的根源,是由于我执——若执五蕴身是我、名人我执,若执宇宙万法的实有、名法我执。因为有此二执,所以就起贪嗔痴慢疑等种种烦恼,由烦恼而造业,由业而感苦。如是,也就成了十二因缘的无明缘行,行缘识等的生死流转了。

  苦的来源既如是,而解脱苦的方法是怎样呢?这在佛经上说的很多,但主要的就是三学。谓出家持戒,而戒而生定,由定而得无我的智慧,由无我慧消除人我执,由破人我执,便得到小乘最圆满的果位,所谓阿罗汉了。到了阿罗汉的时候,自己的苦痛可以说是完全解除了。至于大乘菩萨,为欲度众生故,虽证涅槃而不住涅槃,发菩提心,来到生死海中,行菩萨道,经历三大阿僧祗劫,积聚福慧二种资粮,断法我执,证大菩提。

  

  
                             ——本文摘自《海潮音》

文章关键词: 法尊法师 佛陀 佛法 出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