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光法师:珍惜善所缘境

2017年06月12日 15:3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悟光法师:珍惜善所缘境悟光法师:珍惜善所缘境

  做出书经验交流会,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出书。也就是说,已经出的,增加经验的丰富程度;没有出的呢,得到经验,争取、想办法出书,这是我们在具体事情上设定的目标。

  在这个出书的过程之中,佛法自然就运用上了,对吧?翻译师父开示,是一件事情,也是一个善所缘境。通过这个所缘境,我们能够从中实践佛法,运用佛法,无形当中达到另外一个目的,也就是我们修行学佛的根本目的。我们说学习佛法,我是来修行的。那怎么修行呢?善知识肯定给我们一些方式、方法,给我们设定一些方向,给我们铺一些路,让我们去走,出书、翻译这就是其中之一了。也有人说,学佛修行是一种理论。怎么样把它落实下来?需要具体的方式方法,师父就帮我们想了很多办法。

  佛陀告诉我们的八万四千法门,都可以达到修行的目的。那你该说,你让我打坐吧,或者说你让我专一念佛吧,这做事情的话,散乱嘛!可以,这也是其中的方法之一。按《菩提道次第广论》中讲的修习轨理来说,打坐——关键是我能不能坐得住,而不是让我打坐我就打坐了,对不对?能不能耐得住寂寞?我看很多时候让我们坐那一会儿不动,我们就受不了,信不信?着急啊,不知道急什么,心里到底有多少事情,什么事情该办,什么事情不该办,不知道。着急啊,忙啊,空忙。哪个事情有意义,也不知道,不会拣择。也就是说,真正让我们放下所谓的外在的这些所缘境,缘内心的所缘境——思维善法,很难坐得住。内观,心缘善法,向内观照,相当不容易啊。

  能做到像《阿弥陀经》上讲的,一心念佛,那可不容易,特别是“临终一念乃至十念,即得往生彼国”。能做到吗?有相当一部分人说:这多容易啊,《无量寿经》上讲的,或者《阿弥陀经》上讲的,不必这么辛苦了,到最后走的时候,一念乃至十念,我老老实实专注,不就走了吗?往生极乐世界好容易啊。错了!这想法都违背因果、断灭因果,根本就不符合因果,也不符合缘起,连世间的基本因缘条件也不符合。为什么呢?你平常就不努力,你指望临终的时候一念乃至十念很专注,我信吗?你信吗?他信吗?不可能的。

  在座的可能有一个经验——当你有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你还想学佛法吗?你有心力吗?-你要有些-小病,感冒了,头有点发懵,-你要说“我精进呐,病是死因”,我觉得能够理解。再重一点,再重一点,再重一点呢?你还能做到这样吗?实际上,根本就提不起来心力。所以说,得靠平常的努力呀。这理是世出世间都通的。只有平常努力,真正上阵的时候,真正开始承办这件事情的时候,这些努力的效果才能够发挥出来。换句话说,一生的精进修行,到临终的时候,“一念乃至十念”才可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换句话说,你那个时候的专注来源于一生的培养。平常都不培养,指望临终的时候突然特别专注,绝对是妄想。

  所以说,师父现在给我们开各种法门,让我们累积福慧资粮,是特别需要的。给你一个善所缘境,给你一件事情去做,很必要。有时候我们就会听到,有居士来常住这边,如果没有给他一个事情做,怎么样?半天都待不住,就跑了。你没事坐那个地方念念佛试试,坐不住。他手里边必须得有一个东西要抓住,所谓手里边有个东西要抓住,实际就是心里边必须要有一个东西要抓住。有一件事情做,他就能坚持久一点。通过这些年来观察,确实是这样的。有的人给他安排一件事情,他能坚持很多年都在团队里承担。但这个人,如果什么事情都没有给他安排,让他放羊,就很容易出事,不是出这种事就是出那种事,甚至离开团队,更甚者放弃学习佛法。所以说,翻译书也好,微博也罢,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

  怎么做呢?最重要的一点,要靠发心。所谓发心,就是主动创造因缘,没有的东西,要把它创造出来,不存在的,要把它组合起来,让它存在。这个发心,每一个人,学佛学到不同的时间段,都有不同的体会,三年有三年的体会,五年有五年的体会,十年有十年的体会。目标清楚,发了心,这件事能够成办。举个例子,越南语的阮幸玲,刚才不是念她的心得了吗?越南语侧记早就出来了,两年前都出来了,靠的是什么?发心。

  人家有这颗发心,结果自然成,书不都出来了吗?她这一个善所缘境利用的很不错,能够在这上面懂得发心的意思。

  发心里边还有一个兴趣的问题,你得喜欢做这件事情,也就是说广论告诉我们的“思维胜利”。为什么不发心呢?因为看不到好处。世间看到好处了,会干吗?很努力地去做,去成办。佛门当中好处是不现前的。做件事情,这个月不一定给你发工资,果报不会那么快现前。就要靠发心,就要靠看到更长远的利益,看的更长远一些。现在发小心,将来发大心,大心是从小心开始训练的。最大的心是什么心?(义工答:成佛的心)对,说成佛的心也行,说菩提心也罢,就是这颗心,最大的心,遍法界、遍虚空、最圆满的、最究竟的心,就是菩提心,为利有情愿成佛的心。

  发心是要靠训练的。什么时候开始?现在、眼前、当下、每一刻。辛苦吧?辛苦,遥遥无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慢慢走,走走走,都做到了。人类有没有这个能力?每一位有没有这个能力?通过实践证明,有!这个地球上原来是平平的,现在高楼大厦平地起,多么复杂的工程都能建起来,是不是?带线的网络,要布遍全世界,家家户户都用,多复杂?你再想一想,如果是什么都没有,要重新开始来,大家是不是感觉特复杂,但现在不都布完了吗?家家户户都通网线,这可是一根一根布的。能力是有的,看你愿不愿意去发挥,去做,去努力。

  第三,在这个过程当中呢,认识到好处了,也愿意去做了,有动力了,但在做的过程当中呢,困难重重,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刚才你们在座所讲的一切问题。这就是第三个阶段,在做的过程当中,如何处理突如其来的各类问题,保持初心不变。好多人这个时候就退了,把初心给改了,程序给改了。之前设好的程序——初心,在过程当中就改变了,就跟机器人一样,程序给改了,结果就变了,就不是那么回事。

  其实这里本身蕴含一个什么道理呢?修行佛法的秘诀。所谓程序改变,所谓困难重重,无非就是我与他的较量,我执与我爱执和爱他执的较量,人我执和法我执的较量。当我的看法跟他的看法起冲突的时候,怎么样去协调,放下我的看法。“不,我的更完美,更专业,更系统。”“他虽然在世间挺专业,但是在佛门里是初学,得听我的。”这些其实就是我执与法执的较量,我爱执跟爱他执的较量。

  做事情什么样才算最终圆满?我看底线有了就可以,就是“信”——翻译准确、没有错误,至于“达”“雅”,得要慢慢努力,师父在好几次翻译方面的开示都谈到这个问题。我们的目的,就是在翻译过程中来提升自己的心灵,历练自己的心性,达到修行成长的目的,这是总的。当然你的翻译技术、知识水平这些副产品,都会增加。你不增加也得增加,只要你做这件事情。就好像你上了这趟去北京的火车,你想不想去北京,都自然去了,不要你操心,在车上可以睡觉、喝茶、吃饭,时间到了就到了,必然的。

  所以说,如何给自己的内心定一个尺子,如何来衡量突如其来的各种问题,如何来处理这些问题,倒是很有学问。这个过程就是培养我们,增长智慧和慈悲的关键。好多时候,因为一个句子、一段话,没有必要那么争来争去。为什么?多面性。世界上有很多众生,可以适应不同的根性。就好像洗面奶有很多类型,你就说哪一个错了?对于没钱的人,5毛钱一袋的或者5元钱一袋的洗面奶,用的挺合适的;对于土豪来说,500块一袋的洗面奶刚好。这些东西,严格来说只要不是根本错误,刚才你们谈到的那些,应该是都能接受。路,有那特别不好的路,如果是骑着自行车,三骑两倒的路,也有高速公路,开着小汽车走着走着就能睡着的,太稳了。每一条路都适应不同类型的人去走。你能说,这个路错了,这个路不对?只要是路就行。根本把握住不错,意思不错,当然意思也有好多层,只要不是黑的说成白的,根本性的错误,都能接受。万佛城搞翻译,也不是最初一切都圆满,满所有人的意,也是在调整。我们2012年去参访的时候,他们的《华严经》还在重翻。难道说以前翻译的完全错了?没错,只是让它更完美,经验累积到一定程度了,可以做得更好。这本身就是一种修行。

  佛门当中,做事情是你的终极目标吗?不是。善知识只是拿这个事情给大家找个活儿干,对不对?不至于心无所缘,无所事事,这样的话都跑了。师父常说的,以事业凝聚共业,以共业推动事业,凝聚善缘嘛。说通了,发现都不错,心就打开了。心打开的话,作为主事者,作为翻译,就明白如何在这个过程当中彼此互动,明白如何成办这件事情,就不会太在意自己的想法、看法,就会多注重别人的感受和看法。比如说书皮上应该是放个灯,还是放条路,还是放个莲花,你说有多大的关系?“不,这个老外喜欢。”老外多了,一百多个国家呢,到底是阿拉伯人喜欢,还是阿根廷人喜欢,还是美国人喜欢,还是冰岛人喜欢?你心目中的老外是谁呢?都很难讲。所以,有时候就很容易被这些支离破碎、点点滴滴的小东西、小概念障碍了自己原本所设定的程序,在走向终点的过程中打好多的折扣,甚至半途而废,中途夭折,这书都翻不出来了。

  其次,尊重组织,尊重伦理,这就是又一层含义了。他说放朵月季就放朵月季吧,那既然不符合美国的习惯,法国的总行吧?可以了,就过了,书就出来了,在这个过程中不就成长了吗?放下我执就是成长。成长有外在的成长,有内心的成长,明白了自然就成长了。为什么说有时候做一件事情越做越痛苦呢?甚至崩掉了,一件事情做完了散伙,甚至就不在龙泉寺出现了。执著啊,把一件事情当作事情干了,不知道刚才说的做事情的真正目的,太在意自己的想法,不能放下自己的想法,所以就痛苦无量,

  但又忘记了下一步,“唯一皈依只有三宝”。就出去吃东西,玩去了,“我要休息一下”。休息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忘了皈依三宝。忘了皈依三宝,真休息去了,所以龙泉寺里面出现不了他了。学的时间长了,就会容易出现这个问题,或者在翻译过程当中,容易出现这个问题。咱们由于今天谈翻译,所以就讲翻译这个例子,其他的事情亦复如是,以此类推。

  那你说,“我一本书都没有翻译出来,那我不亏了?”你看,你听错意思了。刚刚讲完的,目的不是为了翻译,但也不是不是为了翻译。翻译只是一个善巧方便,我努力了,我付出了,我成长了,我发心了,那就对了。我放下我执了,我成就他人了,那就对了。我执特别重,法执特别重,特别痛苦,也没翻出来,这就是错上加错。这又是另外一种情况。

  换句话说,你翻出来也好,没有翻出来也罢,只要把握住刚才谈的这几个原则,对我们来说,你都是有经验的人,都具有传承此类经验的这个资格,都能够帮助这一类型的人。

  特别是兼职义工,不是在山上常住,想成办一件事情,还真得靠一种动力。什么动力呢?靠苦的推动。最近某个事情特烦心,在世间简直是解决不了,“我得到庙里去”,往那儿一坐,老老实实不动了,让你做什么都愿意做,靠这个推动。如果一段时间,你家庭很顺、事业很顺,很容易把三宝忘了,把发心忘了,把自己目前所翻译的这本书、这一句话给忘了。这一点很重要。

  除非是我们学佛法有一些相应,才能保持一定的发心。或者是过去世自己在某一方面串习的比较多,一碰到这些就挺发心,碰到另外的就特别不发心。在一般情况之下,上位或者师父或者善知识,都是给我们相应的去承担,让我们先在顺境当中来成长。不是像我们听磁带中常师父讲的“高个子擦地板,低个子擦天窗”,这是对一定根器的人,不是说一上来对所有人都这样,那就都跑了。不但不让擦会跑,甚至就是高个子擦天窗、低个子擦地板都跑了,何敢逆着来呢?那都到一定的程度,一定的资粮才敢这样。

  通过召开出书经验交流会,希望大家已发心的保持,未发心的发心,突破种种障碍,在这种善所缘境上令自己成长、提升,保持欢喜心,时时进步,日日进步,月月进步,年年进步,紧跟团队,皈依三宝,阿弥陀佛!

  答疑解惑

  出书涉及到什么呢?一系列的事情,不只是翻。做任何事情都不容易,翻译亦复如是。不是说初发心,自己翻了就可以了。翻完之后还要校对,还得出书,还得和世间的出版社联系等等。你最后能拿到一本书,这是英文团队翻译的,这是俄文团队翻译的,需要一段时间,明白吗?也有可能根本就拿不到这本书。不是说你一说翻就能搞定的,有各种复杂的因素,成办一件好事那不是那么简单的。好事不出门,坏事行千里。可见发心是多么重要,没有发心很难突破困难的啊。

  义工:在文字统稿的时候,是需要在意乐上尊重以前的译者,尊重他们的业,而在加行上还是要让作品更加完善吗?。

  法师:一句话,怎么做合适就怎么做,勿忘初心。如果你最初没有设定“我一定要把这本书翻出来”的程序,中间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如果你设定了一定要把这本书翻出来的这个程序,你就明白刚才那句话——“怎么合适就怎么做”。

  义工:翻译是需要摒除所有外缘闭关来做,不做其他事情吗?

  法师:安排做其他的事情,就是怕你一直处于翻译的状态,进入孤独和寂寞的境界,受不了,就是需要动静结合。现在,我们还达不到一直静下去的程度,如果每天只是翻译,时间长了就会感觉枯燥无味。你说翻译的是《感悟人生》,是法啊。的确是法,问题是饭有营养,我们消化不了啊,不吸收,十二指肠出问题了。所以有时候要活动一下,锻炼一下脑子。如果要一直坐着,得有足够的资粮,就跟古人阅藏、古人搞翻译一样。换句话说,古人搞翻译,就是天天在那儿坐着吗?也不一定。

  从禅宗的禅堂打七就可以看出来,祖师设计的这个程序动静是结合的,不是让你一直在那坐。一直在那儿坐一定有一直在那儿坐的资粮。弥勒菩萨一坐三十小劫,多少百千万亿年,你得有那个资粮。那禅堂里参禅,坐禅一枝香,马上就起来跑香,跑完之后,主七和尚又开示,开示完了又跑,跑完再坐,坐完又跑,动静结合。资粮不够,可能坐那就真坐住了,就起不来了。

  义工:有一些同学,各种因缘不再翻译了,这样还总在联系他,会给他造成压力,另外会让他对三宝的事情不太重视。在不损恼他的前提下,怎么做合适呢?

  法师:这就刚才所谈到的,目标设定了,程序设定了,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各种不可预期的事情,知道吧?只要我们最初的目标没有改变,初心没改变,一定要翻译出来某一本书,都是能够解决。即使他完全放弃不翻译了,只翻了五章,那就要五章就行了。当然这里面还需要各种沟通,希望他能来做等等,很多具体的做法,处理都不一样。给你说的答案给他可能就不适合,因为人不一样,千差万别,心不一样,无量无边的心。本性是一样的,佛性,烦恼也一样——贪嗔痴,但变化无常啊,不可控因素太多。他翻不了,找另外的人嘛。都翻不了,我来。有人能够保证就行,目的达到就可以。要多鼓励,一件事情,会说的人和不会说的人呈现两种结果。有时得动脑筋,不能是一股脑,直来直去,得想办法。办法是人想出来的,你动脑筋想就有办法,能够成办。

  义工:我在世间做事情会有个习惯:我设定目标,为了完成我这个目标,所有挡在我眼前的问题我都必须想办法把它克服掉。但是在承担的时候我会想,面对问题的时候,如果按着一贯的风格把问题都排除掉,会不会又有哪些问题是我没有观照到的?我到底缘的是心还是事情,拿捏不好这个标准。

  法师:到佛门当中就得衡量衡量了,我们做事情就不只是为了达成最后的目标。有一句话不是说:只看过程不看结果。你在过程中去努力了,你造业了,你付出了,果相今生不呈现来世必呈现。就好像别人把我的钱偷走了,不必难过。为什么?如果你欠他的,那你就还了他吧,如果你不欠他的,下一世他会给你。这实际上是什么问题呢?信不信无限生命,信不信三世因果的问题,这个基础得有。就跟我们翻译,它有一定的底线和基础,有了的可以,就拿这个底线和基础成办很多事情。既然他把钱给我拿走了,那就拿走吧,下一生莫名其妙他会给你的。两个人出去吃饭,“今天我付钱”,这不还了吗?你说他想付你钱了,那他怎么不付别人的钱?都有因缘的。当然,如果他不欠你,他付了,下一辈子你也得付他,这就是因果循环,循环不已,因果如是,如是因感如是果,因中有果,果中有因,感果的时候造新因,新因将来会感果,就这个道理。

  所以你要是学习佛法了,处理问题就得注意。世间的根本做法是:在事项上,一定达到成功,不成功,领导就有看法,会被罚,扣奖金,影响升迁等一系列问题都出来。但佛门不是,以人为本,以心为本,说到底以利他为本,就是以菩提心为本。当然我们现在没有菩提心,或者正在训练发菩提心,但这个方向是不变的。我们会常常问,怎样判断一件事情的对错?你要把握好这个原则,对错就自然显现。

  世俗谛的正见就是因果,出世间的正见就是空性。平常做事就是以利他为本。你做这个事是不是真正为了他?是,就对了,不是,那就不正确。但这在社会上是无法达到,这是一个何等高的量。可以回忆下,在世间的时候,不管说的多么冠冕堂皇,一丝一毫都是自私的,起心动念一丝一毫完全没想到别人。我们学佛法了,我们就回忆以前没学佛时候都是怎么想的?面对一件事情完全都是自私的,从来没有考虑过别人的感受,完全自我。从利他的角度出发是不一样的,而快乐也就由此而来。但这种快乐真是很不容易得到啊!中间需要过一条危险的鸿沟,这个跨越是痛苦的,很难跨越。

  义工:那怎么能会说一点呢?

  法师:做就行了。

  ——北京龙泉寺翻译中心出书经验交流会悟光法师开示2015/07/19

文章关键词: 悟光法师 发心 人我执 智慧慈悲 皈依三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