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法师:逆境是非观

2017年04月14日 09:16  菩提之夏  收藏本文     
逆境在佛教中称为“逆增上缘”,碰到逆境时,应心生感激----可遇不可求啊逆境在佛教中称为“逆增上缘”,碰到逆境时,应心生感激----可遇不可求啊

  · 逆境、是非来临,心中要持一“宽”字。

  · 世间事要做得圆融并不容易,没有历经逆境的事,不值得作为我们人生的灯塔。

  · 逆境在佛教中称为“逆增上缘”,碰到逆境时,应心生感激----可遇不可求啊。

  · 人事的艰难与琢磨,就是一种考验。就像一支剑要有磨刀石来磨,剑才会利;一块璞玉要有粗石来磨,才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 要原谅一个无心伤害人的人,不能做一个轻易就伤害别人的人。

  · 人常困于己见。知音就是真理,不是知音就变成是非。

  · 人最难看得见的,就是自己----平日都是睁着眼睛向外看,对别人称斤论两、说长道短,殊不知自己也在其中啊!如能跳脱开来,把自己也当成观看的物件,事理才真能看得清、分得明。

  · 对人有疑心,就无法爱人;对人有疑念,就无法原谅人;对人有疑惑,就无法相信人。

  · 多一分对他人的疑虑,就少一分对自己的信心;否定世间的一切,自己的信念也将随之消失。

  · 是非当教育,赞美当警惕;嫌弃当反省,错误作经验。

  · 受人批评,等于上了一课。应该认真听、仔细做,谨言慎行,去除我慢心,无我执、无我相、修心养性,端正自己的行为。

  · 别人骂我、不谅解我,反而应生起一分感恩心,感恩对方给自己修行的境界。

  · 纯正的心不怕别人毁谤,只要做得正、做得诚,别人的毁谤反而更能升华自己的人格。

  · 要将是非当教育,不要将人事当是非。前者能将种种不顺心的行为转化为重组自我的利器,后者只会让你觉得人生很痛苦。其实,每天的琐碎事务都是活生生的大藏经。

  · 若常常受到挫折,也要感谢天意的磨炼。

  · 勿轻言“挫折感、无力感”。纵然困难如石,也要钻过去;更何况有时所谓的困难,可能只是如纸之薄。

  · 做任何事,不要受一点小挫折即意志尽失。佛支“入我门不贫,出我门不富。”只要大家提起佛弟子的勇猛信心,该来的业障都能欢喜接受,则能随缘旧业。业报受尽,业障亦会随时间而消失。

  · 人在平安的时候,很容易迷失自己。偶尔有小挫折或坎坷,反而能唤醒良知、长养善根,这何尝不也是福?

  · 怎样才能消业、消灾?把自己的本分事做好,欢喜接受所面临的一切,过一分钟即消一分灾。凡事都得靠自己,福要自己造,业要自己了,而非求佛消灾解厄。

  · 遭受别人批评时,先问自心是否无愧?无愧则心安。

  · 若有人扯后腿,要心存感恩。没有人“扯”,就练不出腿功。

文章关键词: 逆境 是非 增上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