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感恩也是一种修行

2017年06月22日 16:2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果真正地知道感恩,也是内心的一种境界。如果真正地知道感恩,也是内心的一种境界。

  文/如瑞法师

  感恩,也是一种修行。如果真正地知道感恩,也是内心的一种境界。为什么要学会感恩呢?知恩、念恩、报恩,是为了培养我们的菩提心。当看到有人偏重于修这个法门、那个法门的时候,我常常会告诉他们:千万不要忘了修菩提心,这是我们成佛的根本。要培养菩提心,就必须先学会感恩。

  看上去是在为别人,实际上都是来成就我们自己的。当我们真正地能够去念一切人,念一切事,念一切物,乃至念一切众生的时候,我们已经积聚了福报和智慧的资粮。对此,修行人一定不能忽视,也不要只当成一句话。如果只是说说而已,就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我也是把自己的体会告诉大家。

  从事相上来说,别人对我有恩,我去回报,就是所说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但从根本上来讲,对我们有恩的人,不仅仅是今生遇到的恩人,还有过去生乃至生生世世的恩人。所以感恩的范围也不仅仅是人,还应包括一切众生。因为无始劫来流转在六道中,我们的父母实在太多了!对于我们有恩的众生也很多很多,以此类推,我们理所应当地要感恩他们。

文章关键词: 如瑞法师 感恩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