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要存一颗感恩的心

2017年06月01日 14:1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瑞法师:一切时我们要存一颗感恩的心如瑞法师:一切时我们要存一颗感恩的心

  很久以前,有五百只野狗及狮群同时住在雪山中。野狗经常群聚一起,偷偷地跟在狮王后面,等狮王猎杀牛马鹿等野兽饱餐离开后,一拥而上,抢食残食。

  一天夜晚,狮王觉得肚子饿了,便出来觅食。狗群亦步亦趋地跟在狮王之后,等着分食。可是天色太暗了,狮王一不小心掉落到一个深坑里,爬不出来。野狗们看了,觉得不可能再吃到食物,便一溜烟跑走了。

  此时,只有一只野狗留在深坑旁,心想:“我每天吃着狮子所留下来的食物,才能维持生命。如今狮子遇到危难,我不能舍弃它,应该想办法救它出来才对。”

  于是,野狗思索着各种营救方法。它环顾四周,突然发现了一堆黄土,便满怀信心地对洞里的狮子说:“我现在要将黄土慢慢地推下去,你先到一旁去,等黄土越堆越高时,你就跃上黄土跳出洞外。”野狗开始用力地将黄土扒入洞里,等黄土渐渐堆高了,狮子便依照指示,从洞里跳了出来。

  狮子非常感激它的救命之恩,可野狗却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为了报答狮子平日的关照。狮子闻此,感动不已。

  当时的狮王即是释迦牟尼佛的前生,救狮子的野狗是阿难尊者。其余舍弃狮王而去的四百九十九只野狗,即是后来跟随提婆达多的四百九十九位比丘。

  我们现在能够学佛修行,首先应该报父母的恩,因为父母给了我们色身。其次,如果没有师长对我们的开示教诲,没有人来引导我们学佛,我们也不会走上正路。佛法虽然好,但若没有人说,我们也不能了知,所以也要报师长恩。

  此外,每个人都有赖以生存的国土,就是自己的祖国。如果祖国不富强、不安定,我们还能不能学佛?也是不能的。所以,真正的学佛者是非常热爱自己的祖国的。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在他的祖国遭到琉璃王侵犯的时候,三次坐在路口阻挡,由此可知,佛弟子同样要报国家恩。

  在生活当中,我们从来没有离开众生的支持,无论是穿衣吃饭或是住房,都受着众生的恩惠。因此,一切时我们要存一颗感恩的心。要想回报众生的成就之恩,给他们一点点快乐,帮助他们出离三恶道,都是不够的。真正的报恩,就是要帮助他们决定成佛。

文章关键词: 如瑞法师 狮王 野狗 黄土 报国土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