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安住于现在

2017年09月13日 08:4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圣严法师:安住于现在圣严法师:安住于现在

  文/圣严法师

  我常说心要向内看,不要向外看。心老是向外看,就不会有安全感,因为心外没有安全的空间,也没有安全的时间,不可能有绝对安全的保障。譬如出国时,为了交通安全而买保险,是安全还是不安全?明明知道不安全,才需要有各种的保险,顾虑一旦遭遇意外,才可以得到医疗的补偿;万一不幸死亡,家属也能得到保险金,不至于立即陷入窘境。

  其实,生活要踏实,唯有自求多福。自求多福就是居安思危,心中随时预备着,不安全的事会发生是正常的事。当然不发生最好,一旦发生了,也不会手足无措。 不要指望环境会给我们安全,也不要指望他人来保障我们。追求内心的平安,要比向外追求安全更可靠。

  如果能时时安住于现在的时间与空间,我们的心就更容易安定踏实。 只要人的内心平安, 生活的环境也能平安。 只要人的心灵在一念之间清净平安, 就会影响到周遭人物环境的清净平安。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安住 现在 踏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