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觉法师:修行的善巧方法

2017年09月17日 09:1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学佛是正觉的、正报的、正果的行为学佛是正觉的、正报的、正果的行为

  文/正信杂志

  Q 工作之余,用来课诵、坐禅、研习经论的时间总感觉不够,常常想放弃工作,可又觉得对家庭还有责任,我该怎么办?

  A 有的青年只顾学佛、不顾世俗生活,还有因嫌学习、工作妨碍学佛而休了学、辞了工作的,结果弄得出世未成,生活没有着落,心思便不易安宁,难以入定发慧。致使家长、社会人士对佛法反感,认为学佛把一个好端端的青年学坏了。殊不知过咎并不在佛法,而在于这些人不按佛法所指示的正道,根据自己的根器条件而依法修学。

  学习知识技术,不仅是自己立身活命所必需,而且是学通佛法、弘扬佛法所必需。不仅在家青年必须有知识技术,即便是出家人,欲成大器,弘法利人,亦须广博知识。

  首先是佛为利人,个人家庭和谐同样是佛所希望,亦非常重要;其次要常怀佛心,一心做好工作也是佛心;再者要积极沟通,争取家人给你时间学佛修行;又者示佛法带动周边人信佛也是度众生。学佛要没缘结缘、没时间创造时间,修行者要讲智慧,多用智慧来处理一切事情,自然功德圆满。

  Q 决心吃长素,而单位食堂的素菜往往较少,影响身体健康,出差、接待多有不便,那我是不是要随缘呢?

  A 学佛重在心诚,六祖也曾在猎人行隐居十三年,吃的是肉边菜,佛教还讲三净肉,即不为我杀、不听恶声、不见死,谓之三净。吃素食者慈悲众生、心生善法,即菩提种子,我们有愿要坚持。此外,身体健康须自我调理,心无杂念、无烦恼无明,调身调心,是健康的好方法。

  Q 对不信仰佛教的同事的生活方式看不惯,别人对自己学佛也很难理解,常常会产生隔阂、摩擦。

  A 学佛人首先要常怀佛心,学会包容、忍让、理解他人,我们的生活习性要低调,内心要纯净高尚,从而使形象受人尊重,学佛是以身弘法,应知佛见一切众生皆是佛,所以佛成佛了,要知佛心无分别、差别,生佛平等,一切恭敬。

  人事交往,正是作法布施的机会。只要自己学习、工作好,道德高尚,学识丰富,生活愉快,热心助人,人们自然会尊重你,你讲佛法,他们也乐于接受,是为以身弘法。若能将自己锻炼成才,对社会作出巨大贡献,有名望地位、钱财知识,则弘法度人,教化的效力更大。

  Q 作为佛教徒,应该有怎样的职业观?

  A 工作,是为民众服务,报众生恩、国土恩的实际行动。不少人只为自己着想,只把工作看作一类挣钱吃饭的手段,则工作对他便成了一种外来的负担,就算尽了力,也不能出生善果功德。发菩提心、修菩萨道者为民众和社会着想,把工作看做奉献的机会,当作菩萨道来修,则何往而不是道场,即平凡的工作,也可出生世间、出世间的功德。

  佛教徒要有敬业的职业观,做什么事,就把什么事做好。一是这样才能让周边的人对你另眼相看,世间事业是小成就,学佛修行才是大成就,如果世间事都做不好,学佛就更难了;二是因为你信佛学佛,佛法会因为你的成功而更加伟大。

  Q 佛教讲因果,我想做生意发大财,应该种下什么因呢?

  A 因果由心生,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一个人想发大财并非坏事,关键在于发财的目的。如果发了财,能孝敬父母,护持三宝,多行善事,没有什么不好;但若是发了财贪图享乐、腐败堕落就不好了。佛教讲究发大心、修大行、得大果。

  修法布施,得聪明智慧的果报。修无畏布施,得健康长寿的果报。修财布施,就能发大财了。所以我们不但要修慧,也要修福。

  Q 很想清静地定下心来修法,可是各种事务又引起很多妄念搅得心很杂乱,如何是好?

  A 我们世间的工作和修行是相反的,一个是贪嗔痴的工作,一个是消除贪嗔痴的方法,所以在家修行是有很多违缘、很多杂念的。用轮回中的工作来提高自己的修行,这是在家修行的人最需要的方法。

  学佛首先能认识到妄念,也是一种进步,说明修行者有明确的是非辨别能力;二是修行去妄,随着修行者修为的提高,妄念会得以消除;三是一念成真,只要我们一心向佛,契理而修,终会成真。所以,修行中我们有杂念很正常,要知修行就是以念去妄,修行者唯有发长远心,百折不挠,才能最后达到清净无碍境界。

  依靠你对三宝的虔诚心,虔诚心对学佛来说比任何窍诀要点都重要。如果对三宝有强烈的虔诚心,无论身处任何快乐或痛苦的境况,虔诚心都会自然而然地将你带入清凉境地。

  Q 工作繁忙的人,怎样忙里偷闲念佛?

  A 人要心中有佛,工作时一心是佛心,闲时佛在心中一念间,做事时一心把事做好,闲时一心念佛修行,心无挂碍,做到心无染著、无事心净,此即忙里偷闲。

  依大乘菩萨道,将生活、学习、工作、人事交往与学佛打成一片,即世间俗务而修出世间之道,把生活完全佛法化,把佛法融贯于生活的全过程,念念修行不辍,勤集福智资粮。

  Q 已经受了五戒,但是为了工作上的利益,往往会犯妄语戒,内心感到不安。请问如何是好?

  A 受戒是人生修行进步之阶梯,妄语之说有善意、恶意和善巧,恶意即犯戒,善意善巧即方便。故妄语戒也不能持得太死,死持戒也会害人。譬如二人打架,打完后二人都来与你讲对方坏话,后来二人又来问你对方讲了自己什么坏话,如果你实言相告,二人可能又要打起来,如此传话也是是非了。如果是成人之美,善巧方便的妄语,也是佛法,也是做好事,也是大智慧。

  Q 我工作是为了钱,请问这是贪吗?

  A 为了钱而工作并非贪。不管修行与否,第一步是治生,如果生活温饱都没有,怎么修行?色身不安怎么修行?生命不保怎么修行?古德云:心安则身安,身安则道隆。佛在人成,我们要借假修真,为了修行,为了生活,必须要有工作,必须有所求。有求必有贪,学佛亦是贪,但求佛是善意的贪。是否是贪,关键在于心中是否有佛念,是善意还是恶意,目的宗旨是否正觉?学佛是正觉的、正报的、正果的行为,这是我们心中要有的宗旨。

  ——摘录自《正信》杂志2015年春刊

文章关键词: 演觉法师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