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非法非非法

2017年09月25日 09:2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非法非非法星云大师:非法非非法

  宇宙万有,大如三千世界,小如芥子微尘,佛教皆名之为‘法’。其中,有益于人者,称为‘正法’;无益于人者,称为‘非法’。人生之所以痛苦,社会之所以混乱,正是因为许多人在‘非法’中打转,例如:贪财,财富有了,还要贪杯买醉;贪名,名位有了,还想藉势欺人;贪吃,肚子饱了,还求山珍海味;贪爱,爱情有了,还去搞三捻四,沉沦欲海⋯⋯以致起惑造业,作奸犯科,与‘非法’为伍,人生怎能不苦呢?更有甚者,认为‘非法’非‘非法’,社会怎能不乱呢?

  像桃园一对父子因无力还钱而绑架债主之子,勒索巨款,嫌犯落网后,不但了无悔意,还声称:如此做是为了要教训对方做人不要嚣张自大。平镇乡一位乡民因与妻子口角,愤而杀妻弃尸,被警方逮捕后,居然说是‘为了睡得安稳’。苗栗一名小学老师在网络上设立了七个色情网站,警方侦讯时,他竟狡辩是为了学习计算机。凡此‘理歪气壮’的现象,不一而足,令人兴叹。

  正当吾人庆幸:民主社会尚可藉选举来拔擢贤才,整顿歪风时,某民选市长竟公然说道:‘飚车不是犯罪。’一时之间,舆论哗然。该市长又再解释:当时是以法律见解来探讨飚车问题。有人讥称:这是欲盖弥彰之说!古人云:‘王子非法,与民同罪。’如今这位律师出身的市长却坚称‘非法’非‘非法’,不知该当如何?

  所谓‘人云亦云’、‘积非成是’,现在社会最大的问题,不知非法,而更在颠倒是非,视‘非法’为非‘非法’。过去的非法者尚有羞耻之心,不敢明目张胆,如今不仅非法者堂而皇之,不以为意,甚至上下同心,沆瀣一气,称‘非法’为非‘非法’,怎不令人忧心!

  《金刚经》云:‘法尚应舍,何况非法。’看来还是对上善根器的教示;末法众生,刚强难化,如果佛陀生逢此世,必定会加上一句:‘“非法”应舍,何况非“非法”。’(来源:佛光山,摘自《人间福报》二○○○年四月二十日)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正法 金刚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