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伟法师:佛教如何看待人的寿命

2017年09月27日 14:5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图:当阳玉泉禅寺图:当阳玉泉禅寺

  道伟法师:第一个,一个地方的贫穷或富裕,与国家施政、国家治理等方面的因素有关,这是政治家所要考虑的,经济学家所要考虑的,不是宗教家所要负责任的。第二个,佛法在贫穷的地方,会让佛法呈现出无限的慈悲,让苦难的世界里呈现出无限的慈悲。在富裕文明的地方、时代,它会呈现出无上的庄严。

  居士:还有第二个问题,他们说学佛行善的人反而短命?

  道伟法师:我在跟大学生、企业家讲课的时候,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他们都会提出这个问题。

  居士:对于这个短命的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凭我的妈妈给我的体质,估计大概活到六十岁,但是我出生以后,如果我是生活习惯好,平时的性格好,可能我会多活几年,也许多活十年或十五年。假如我平时工作压力大,生活习惯又不好,非常焦虑,可能我就少活十年、十五年,我是这样理解的,请教师父我的这种想法对不对?

  道伟法师:当然,这是一个方面,我们很容易为提出一个问题,或为解决一个问题会提出很多的看法,落在这问题里。我们更应该去瓦解、超越这个问题,生命的长短不是问题,重点在于生命的质量。有些人他可能是带有一种使命而来的,比如干革命的,很多年轻人失去生命,他就二十几岁可能为了攻克一个战役,他就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那你怎么衡量他的生命?我们可能说他是为了我们民族的事业献出了生命,但他的生命其实是永恒的,他的精神是永恒的!比如这个关公,他的形象是著名的精神象征,如何来看待他的生命?

  (作者系当阳玉泉禅寺方丈)

文章关键词: 道伟法师 佛教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