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生命的真相

2017年10月12日 09:0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大安法师:生命的真相大安法师:生命的真相

  我们这难得的一期生命,就好像一个人独自在黄昏旷野的小路上行走。沿途的景色很荒凉,路边有很多骷髅,背后又被几只老虎追赶,他只能逃命。当逃到悬崖峭壁时,已经没有退路了。悬崖上有一棵树,于是他就攀着这棵树的树藤躲避。

  这棵树就在峭壁的悬崖边上,下面是汹涌的大海,可以看到有三条毒龙正在张开口等着他。背后有老虎在虎视眈眈,下面有毒龙,他攀着的那个树藤是他唯一的希望。但是这个树藤的根部却有一白一黑两只老鼠,在咬着树根。

  这时候他面临着一个很危险的境地,下去是死,上也上不去,唯一赖以生存的地方还是岌岌可危的。

  就在这时候,那棵树上的蜂巢掉下来几滴蜂蜜,他接了几滴蜂蜜吃了一下,非常甘甜,他就觉得很满足。在这种满足中,他忘记了他的处境是怎样的尴尬。

  那么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凡夫众生,来到这个世间上,被无常的老虎、冤家债主追赶,等逃到悬崖峭壁的时候,代表贪、嗔、痴三毒烦恼的毒龙,张着大口,等着我们堕到三恶道里面去。

  一 黑一白两只老鼠代表着白天和黑夜,代表着我们每天都在消逝着的生命;这几滴蜂蜜就代表我们在这个世间有限的生命当中一点名闻利养,财色名食睡的享乐。

  在这种享乐当中,他却忘了自己是怎样的一种处境。于是他在所谓五欲的享乐当中放纵自己的烦恼,造做诸多恶业,就掉到毒龙口中去了,掉到深渊里面去了,这就是我们生命的真相。

文章关键词: 大安法师 生命 真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