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诚罗珠堪布:家人祈福比自己努力更有用吗

2017年11月29日 10:06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为什么我们要去利益那些坏人呢为什么我们要去利益那些坏人呢

  问:家人信佛,总是为我的学习或者工作祈福。有时明明是靠我自己的努力而提升的,但他们却说是他们祈福的功劳。还说我如果没有变得更好,就是因为自己的业障,需要更多的学佛和祈福。不知道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说?

  慈诚罗珠堪布:你家里的人肯定是非常希望你去学佛,是吧?关于这个问题,我想比如说你在学习、工作上面有一些成就,那你自己可能是付出了很多。所以如果家人否定了你努力的作用,说全部都是他们祈福的结果,这样子的话可能也不是很对。

  但是他们为了你的学习或者是事业,祈祷、做一些善事,对你的提升肯定也有一定的作用。所以你也不能否定他们祈祷的效果,他们也不应该否定你努力的这个结果。

  我觉得这两个都有的,有些时候你自己努力的成分可能会更多一些,但是也不能说他们的祈福没有起到作用、没有效果,我想这样可能也不对,这是第一。

  第二,比如说你有些时候不顺利、不成功,家里的人就说是你的业障深重,然后要更加努力地学佛。那这个对你有没有帮助呢?肯定也有帮助。但是如果说你这一次没有成功的原因完全是因为你不学佛,这样可能也不是很对。所以我觉得你们两个方面都有对的,也有不是很对的地方。

  反正我想你家里的人肯定是非常希望你学佛,那这样子的话,你也就满他们的愿,努力学佛。同时也在工作、学习上面努力,这个在现实生活当中肯定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很多时候我们的一些事情跟自己的努力是有相当大关系的。

  问:咱们都说佛教就是要利益一切众生,我们去利益好人或者善良的人,这个我们大家都能理解。但是为什么我们要去利益那些坏人呢,尤其是那些特别有钱的坏人?

  慈诚罗珠堪布:为什么不能帮助有钱的人呢?好人和坏人之间,比如说好人,他本来就好。那坏人因为他坏,所以就更加需要被帮助、引导。

  有钱没钱这个也没什么关系,有钱的人里面有需要被帮助的,没钱的人当中也有需要被帮助的,都没有太大关系。

  但是好和坏当中,佛教更加重视坏的人。因为他坏,所以他有可能造杀、盗、淫、妄等伤害自己、伤害他人、伤害社会的事情,因此他更加地需要被帮助。当然佛教里面也没有说只帮助坏人,它是众生平等,需要帮助的都帮助。

  佛教里面有一个比喻,就说明了这个问题。比如说一个母亲,她有几个孩子,那么几个孩子当中,其他的都是比较健康的,其中有一个是不健康的。这个时候,这个母亲她更加关心的可能不是这些健康的孩子,而是生病的这个孩子。因为他生病了,需要更多的照顾。

  同样的,佛就更加关心比如说不懂因果这样的人。但是一般在佛教里面讲,只要众生需要帮助,不管是好是坏、有钱没钱,大乘佛教都鼓励大家努力去帮助。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祈福 业障 坏人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