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沾佛菩萨的光

2018年04月16日 12:0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如瑞法师:沾佛菩萨的光如瑞法师:沾佛菩萨的光

  每年都有很多人来五台山,或者参礼,或者游览,其中有信佛的,也有不信佛的,但相信在他们的内心里都有一种渴望:希望能沾沾佛的光!

  其实人们只要一踏上五台山的路,就都在沾光了。听见有人念一句阿弥陀佛,我们沾光了;听见有人念一句南无妙吉祥菩萨或者文殊师利菩萨,我们也都沾光了,更何况是自己亲自念的呢?

  我们知道,阿弥陀佛是无量光、无量寿的意思。既然是无量光,你能听到这句佛号,甚至天天在念,怎么能不沾光呢?阿弥陀佛的无量光代表的是智慧,无量寿代表的是福报。而文殊师利菩萨有很多意义,最主要的是妙吉祥、妙智慧。妙智慧和无量光是一个意思,因此念阿弥陀佛沾光,念文殊菩萨我们也同样沾光。

  世间人所说的沾光是想得到利益,比如说和富贵的人当官的人在一起,是想沾他们的光,得到他们的利益。但和佛法比起来,这些还算不上沾光,只能算是得点小利。要想真正得到大利,就要从念佛菩萨圣号,从思惟佛法当中来得到。

  比如说我们念妙吉祥菩萨的圣号,吉祥是什么呢?幸福又是什么呢?文殊菩萨在经中说,世间人常把吃好、住好、荣华富贵等等当成幸福,其实这些只是表面的快乐。如果你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就会发现,你不会永远地存在,世间没有一个东西是不变的,会让你永远拥有的,所谓的幸福也不会永远地伴随着你。

  真正的吉祥幸福是要能够得到一双智慧的眼睛,能够窥透宇宙和人生的真理,知道人应该怎样生活在这个世间,这样的人生才是最最幸福的。而且人应该眼光远大,不要只考虑到这一生。

  我们要用智慧来思惟:为什么人和人不同?妈妈没有生我之前,究竟还有没有一个我?如果今生结束了,还有没有一个相续的我?……要能够用智慧来思惟人生、指导人生,来改变人生、超越人生,把我们的人生变成奉献的人生……

  而要达到这些目的,真正地去沾佛菩萨的光,就需要我们来学习佛法,思惟佛法,然后去实践佛法。大家来五台山,相信通过这个机会,一定能沾光,沾到文殊菩萨的智慧之光,让我们早一点得到妙智慧、妙吉祥!

文章关键词: 菩萨 无量 吉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